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虾峙因地制宜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
  本报讯(记者 丁琪蜜 通讯员 傅乐)在东海海域有这样一座岛,岛形狭长,岛岸曲折,形似浮于海上的大虾,这便是虾峙岛。作为岛城著名的渔业镇,虾峙渔文化底蕴浓厚,渔村风味古朴。如何推进海岛渔村“清廉村居”建设,让岛上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虾峙镇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严自律、明制度、强监督,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助推海岛振兴。

  “我认为可以深入挖掘和整理虾峙的清廉家训、清廉人物、清廉故事,让清廉文化深入到每个村民心中。”

  “村里以老年人为主,在‘三务’公开方面可以通过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公开,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更加阳光透明,村民监督更加广泛、便利、有效。”

  ……

  近日,虾峙镇纪委、监察办组织各村负责人和村监会负责人对我区出台的《关于落实清廉村居“九项举措”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方案》进行学习。大家在学习的同时各抒己见,积极为“清廉村居”建设出谋划策。

  除了以强学习固根基,虾峙镇纪委、监察办还积极引导村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如果把一个渔村比作一个大家庭,那么村干部就好比家长。“清廉”就是不可或缺的优良家风。为了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虾峙镇向村干部积极灌输“大家长”理念,强化村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通过村干部作表率,进一步引导全村村民遵规守约,让爱家护家成为全村村民的共识。”虾峙镇纪委、监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清廉村居”建设的重点之一。在小微工程建设管理上,针对重要风险点,虾峙镇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村社零星小微工程建设管理的通知》,对全镇各村社零星小微工程建设进行了全面规范。“对工程建设的每个步骤,我们都明确了相应的工作要求和操作规范,让大家有据可循。”虾峙镇纪委、监察办有关负责人说。镇纪委还专门制作了简单直观、便于操作的《虾峙镇村社零星小型工程流程图》,以便村干部特别是村监会成员随时对照监督。

  为使村监会便于履行监督职能,镇纪委还制作下发了《普陀区虾峙镇村监会工作手册》,里面汇编了村务监督的相关文件和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监督流程图、村级工程建设监督流程图等,并通过完善相应制度,切实予以贯彻落实,确保有心之人“不能腐”。

  群众监督是防腐拒变的有效途径之一。在推进群众监督上,虾峙镇同样因地制、因时制宜。“目前住在岛上的村民大部分为老年人,智能手机的使用率、覆盖率不高,对此,在工作监督方面,我们根据具体内容‘量体裁衣’。”虾峙镇纪委、监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在社区村体制改革完善工作中,村干部通过公示、公告、网格走访和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引导村民广泛参与监督,用人民监督的力量,喊出“不准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传统产业还须主动创新
3家市场创城各有短板
六横生活垃圾转运中心投入使用
车主不用担心半路没电
登步7个在建项目全部复工
东极打造“网红”打卡点
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
抗击疫情 爱心义剪
广告
今日普陀综合新闻02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 2020-04-24 2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