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策划

方向盘上过大年 护航“平安出行”

春节是大家团聚的日子,而有这么一群人,在阖家欢乐的时刻,他们毅然肩负起身上的职责,保障公交线路全线畅通,为市民的“平安出行”护航。

“没有春节,只有春运。”短短八个字,是无数一线“公交人”逢年过节时的真实写照。在县公交公司,开了16年公交车的河南师傅赵海涛已经在方向盘上过了15个新年。今年,他再次加入了春节“不打烊”的行列,保障青田民众的“平安出行”。

用锤子敲打轮胎前侧听取回响,打开后车盖检查油箱和电桩,擦拭车窗、座椅和把手,清点车厢内的灭火器和医疗用品……眼前这位动作麻利、行动敏捷的公交车师傅就是赵海涛,是9路公交车的司机,在每天早上6时8分的第一班车发车前,他都要早早地来到高湾车站,给自己的“爱车”做个“全身检查”。

自2007年以来,赵海涛在青田开公交车16年了,有15个春节没回老家过年。他跟这里的乘客都很熟了,有的乘客可以说是他从小看着长大的,感觉像个温暖的大家庭。

赵海涛来自河南郑州,为了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他毅然选择来浙江,并在青田成为一名公交司机。随着收入的稳步提高,他在青田安了家娶了媳妇,成为了一名“新青田人”。与公交结缘的这些年,他看着熟识的乘客从稚嫩的学生变成带着娃的母亲,见证了一座城的变迁、一代人的成长。为了保障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的安全出行,赵海涛这个春节依然坚守岗位。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县公交公司共有169名司机坚守在岗位上。截至目前,2路、3路、9路等113条公交线路全线保持畅通,“赵海涛们”正在用实际行动保障着青田公共交通正常运转,护航市民的“出行平安路”。

2023-01-30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310252.html 1 3 方向盘上过大年 护航“平安出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