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餐厨垃圾精细化管理“智在当下”

□一棵树

普陀区目前有550余家餐饮企业和企事单位食堂纳入了环卫部门的易腐垃圾收运范围,日产餐厨垃圾25吨。

餐厨垃圾也一直是个受争议的对象。过去,由于餐厨垃圾回收的不规范,特别是大量小饭店小食堂的存在,单方面处理起来有诸多不便,也便产生餐厨垃圾随意倾倒和填埋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城市的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还有一些暗箱操作,利用泔水制造不规范的回收物重复利用,或者直接出售给了家畜养殖户,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泔水猪(畜禽)等现象。

如何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出现,实现餐厨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实现“智慧清运”无疑是餐厨垃圾处理的一大改进。智慧城管平台、清运车和垃圾桶的智能化标配搭档,确保餐厨垃圾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其中,普陀区已有400余家餐饮单位的垃圾桶安装了电子标签。

据2月2日《舟山日报》报道,舟山市已对本岛企事业单位和大型餐饮企业织就了“全流程监管网”,首批584家企业、2000个标准餐厨垃圾桶(贴有RFID电子标签)分布位置纳入监管范围,清运车读卡设备可以识别垃圾桶身份并称量,餐厨垃圾清运车运行路线、清运量受到实时监控,实时上传至市“智慧城管”平台,一旦数据异常,系统便会自动告警,让一些清运过程中不规范操作无处遁形。

众所周知,餐厨垃圾是个宝,与其他垃圾相比,具有含水率高、有机物含量高、盐分以及油脂含量高、营养元素丰富等特点,经过合理加工和处理可转变为廉价的优质蛋白饲料和生物柴油。餐厨垃圾还是制造肥料的宝贵资源,生产出的肥料具有营养均匀、施用方便、便于运输等特点。此外,餐厨垃圾中有机质含量极高,营养成分丰富,配比均衡,十分适合微生物生长,是理想的厌氧消化产沼气的发酵基质,从各方面来说都有很大的资源利用价值。

民以食为天,对任何一个城市来说,餐厨垃圾的产生量都是巨大的,好好利用,会是一个无限的大市场,可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利好。

每个城区的餐厨垃圾管理,起步有早晚,管理水平有高低,但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一定是追求的方向,应该积极效仿推广,逐步实现全市无死角覆盖。

2021-02-2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93737.html 1 3 餐厨垃圾精细化管理“智在当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