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应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日久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姜碧霞、邵情建议:进一步重视我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大干预力度。

据姜碧霞了解,2020年市二院的儿童青少年患者就诊人数是上一年度的2.4倍。邵情也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市妇儿院心理健康门诊4-10岁儿童就诊600多例。这两个数据表明,我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患病率在上升,患病者的年龄也有幼小化的趋势。

儿童心理疾病并不是说到十七八岁以后就完全好了,如果不治疗,不及时干预,还会带到成人世界里。所以,重视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全社会都来呼吁和干预是非常重要的。

儿童青少年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互相影响的环境里,影响他们的有老师、同学、家庭、社区、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等,解决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必须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当影响儿童青少年的环境能够给予他们力量,而不是打击;能给予他们帮助,而不是冷漠;能给予他们爱,而不是无形的压力,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对儿童青少年影响最大的就是家长和老师。但当前,父母、教师等对儿童青少年心理状态了解不够充分,易导致未能及时或正确采取预防、引导或干预措施,因而未来应积极推进其学习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状态。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应重点对教师、家长开展培训,提升他们处理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能力,为儿童青少年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2021-02-2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93738.html 1 3 应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