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限制手机入校园很有必要

□雷予晖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当今一代中小学生,被称作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据统计使用手机比例已经达近七成。虽然,智能手机带来了沟通便捷,也有帮助拓展视野、提高学习效率的作用,但在社交媒介、短视频、直播、网游等大行其道的当下,智能手机进校园造成自制力较弱的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和游戏、过早接触不良信息、分散学习注意力、产生攀比心态,以及造成视力、体质下降等多重危害日益显现。

在这种语境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限制手机入校园,让中小学生少接触智能手机或许是对孩子们更为现实、更有效果的保护。为此,很多学校推出了手机入校园禁令,然而,由于缺乏教育主管部门明确态度的支撑,此类“校纪校规”的合理性常常遭到质疑,实施起来也会遇到各种掣肘,实际效果不尽人意。如今,教育部专门就这件“棘手事”印发文件,旗帜鲜明提出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或禁止带入课堂,这相当于赋予学校明确的手机管理权,有助于形成一个有效的统一管理办法和良好治理氛围,难怪获得社会各界普遍赞同,其意义和效果令人期待。

校园内限制使用手机有必要,教学上限制利用手机也有必要。现在老师使用家长群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学生在App上打卡写作业等较为普遍,这在给家长增加不少负担的同时,也无形中让学习和手机捆绑得更为紧密。学校教学中不当使用手机的门不关上,恐学生也难以摆脱“手机控”。或许正是鉴于这种考虑,教育部《通知》明确规定,学校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这样的配套要求是必要的,学校和教师要切实压实这方面责任、执行这方面规定。

限制手机入校园,也需要家长支持配合。尽管教育部赋予学校加强学生手机管理的权限,但并不是说家庭的责任可放松了。作为家长,既要自觉身体力行,做合理、适度使用智能手机的垂范者,也要在家庭教育中多陪伴、不缺位,做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否则,自己整天手机不离手,就难以说服孩子有节制使用手机,对孩子的陪伴、监督也只能是空白,有可能会出现手机“校内不用、校外疯狂用”的新问题,到时造成的伤害或许更大。

教育之难,难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加强校园手机管理确有必要,但这只是外部手段,同时还要通过更为丰富生动的教学形式,更多符合孩子认知心境的教育引导,让孩子明白,与现实生活面对面接触,才是最好成长;阅读人类文明精华的书籍,才是最好养分;不断取得学习进步,才是最具乐趣和挑战的事,从而使约束使用手机成为孩子内心自觉,让他们在拥抱未来智能化数字世界的同时,也能拥有美好心灵和健康身体。

2021-02-2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93736.html 1 3 限制手机入校园很有必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