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春节消费要“量”更要“质”

□观南

刚刚出炉的春节消费市场数据一路飘红。今年春节期间,凯虹、欧尚、杉杉、海中洲大酒店等8家重点企业实现销售额3782.7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0%,全区电影市场春节档票房突破230万元,观影总人次达到6.7万人,全区共接待游客约17万人次。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中的消费高峰,走亲访友、宴饮聚会、购物观影,乃至于发个红包,都离不开荷包的加持。数据飘红的背后是消费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而在“量”增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说起过年,很多人都有囤货的记忆,从粮油米面、到鸡鸭鱼肉,无一不囤,囤的背后是物质供给的相对匮乏与单一。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人们的物质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之后,就会追求更有美感与质感的生活,所以,这几年人们花钱的方向从“只买必要的”,变成了“只买喜欢的”。人们的需求开始多元,选择渠道也越来越多,春节市场旅游、餐饮、电影及其他类别的文化消费一年比一年红火,体系活起来也正是消费市场结构转变的折射。

今年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之下,本地消费市场被燃爆,商超销售额节节攀高,以电影市场为主的文娱消费热度接近沸点。与此同时,一些新的消费形态也是亮点频出,网上年货会、半成品年夜饭送到家等创新涌现,拉动潜在需求冲高销售业绩。可以说,这是一个关于消费的新时代。新春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是一道论述题,它带给我们的启示很多。如何牢牢把握新消费契机,值得思考。

在消费力蓬勃增长的背后,人们在选择时更加看重品质,此谓之消费的提质增效。在这个新时代,人们有权利也有能力去拥抱更高品质的消费生活,因为市场要聚焦“消费升级”,创造新的供给,用品质和口碑吸引住消费者,同时要代入消费者心理,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例如城市周边游要凸显特色、丰富体验;文娱项目要制造亮点、营造看点;线上服务要个性定制、满足多元需求等等。

虽然说春节市场总不外乎“消费”和“娱乐”,但是同一主题在不同的时代总有不同的衍生意义。在经济新常态之下,我们更需要在市场升级中拉动内需、创新变革,扩大有效供给。

2021-02-2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93734.html 1 3 春节消费要“量”更要“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