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让诚信成为社会润滑剂

□大力

日前,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动产登记机构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认真做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工作,切实强化小微企业告知承诺事项事后监管(据《今日普陀》2月20日报道)。一纸书面承诺即可免收不动产登记费,这项利好政策虽然只针对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却不乏更为广泛的破冰意义。让诚信成为社会的润滑剂,探索实践大有可为。

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的细胞,活跃程度事关社会繁荣、经济发展。为小微企业减负已喊了多年,近年来各级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小微企业上更是决心大力度足。然而,随着减税降费的不断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持续推进,不少职能部门已感到使足了力气,但一些小微企业却仍嫌负担过重。难解的症结在于,企业希望继续减轻的负担,恰恰是政府部门落实监管的砝码。这就需要进一步挖掘改革潜力,用承诺代替更多的证明、收费,或许就是一条好路子。

承诺即免费,一方面减轻了小微企业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还可以用一纸承诺替代许多原本需要繁琐证明的事项,从而实现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而让重诺守信的企业享受便利和优惠,更是一种良好导向。另外,通过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还进一步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能,让“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前迈进。

诚信是社会的润滑剂,推行承诺制,不仅能大大降低社会管理成本,还能少一些证明“你妈是你妈”之类的尴尬,让大家生活得更舒畅。当然,诚信是需要制度保障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工作的通知》就明确规定,作出书面承诺的企业对承诺的真实性负责。因虚假承诺产生其他法律责任的,由虚假承诺企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不动产登记机构要探索建立企业告知承诺信用制度,依托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将企业在告知承诺中的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实施相应失信惩戒措施。

经过多年建设,各地诚信体系已日臻完善。同时,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应用的突飞猛进又使各地各级信用信息联通共享成为可能,这无疑为陌生人社会的信用保障创造了条件。达摩利剑高高悬起,失信成本令人生畏,有望使“一诺千金”不再只是令人敬仰的道德标签,而逐渐成为社会生活中的普遍行为准则。

2021-02-2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93733.html 1 3 让诚信成为社会润滑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