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基层综合文化服务全覆盖、共享海岛医共体健康红利……细数五年来所获取的民生实惠大礼包,市民们掰着指头纷纷说:

普陀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辉煌

“十三五”

□记者 翁瑜霞

“阿拉普陀人生活惬意足嘞,养老服务、医疗卫生、基础教育、文化生活……这些事关阿拉百姓生活的介许多大事体,政府统统替阿拉忖到了、办到了,好足嘞!”近日,记者走访时,许多市民深有体会地如是说。

“十三五”期间,我区把扎实提高群众幸福感惠民生摆在各项工作的优先位置,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一项项惠民政策的出台,一件件惠民实事的办结,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攀升。

(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养老服务是一项有关怀有温度的民生实事。“十三五”期间,普陀围绕养老服务,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以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医养融合为切入点,加大养老服务社会化扶持力度,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破题。

“养老院住得很舒心,一日三餐热乎饭,娱乐活动也不少。”宋老伯和老伴在区海福社会福利中心养老。他说,这里环境好,服务好,开设了书画、手工、棋艺等活动项目,还推出海福种植园项目,让老人们老有所乐,交关好。这只是普陀强化养老机构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这又是普陀的一个大动作。目前,普陀已完成沈家门街道和桃花镇两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以及3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建立集中配送餐点,城乡社区覆盖率达71.1%;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291名偏远海岛留守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同时,普陀加强医养融合,探索健康养老。推进融创普陀东港高端康养综合体项目,引导康久等医养融合机构承接海岛示范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运营,并强化海岛养老服务机构与临近医疗卫生机构合作互动,12家养老服务机构设置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医疗服务点。

(二)

“通过手机借好书,家门口借书还书也方便。”阅读是展茅居民李卓哲从学生时代起就养成的好习惯,参加工作后,他随时可在家门口的图书馆——普陀图书馆展茅分馆充电,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这得益于普陀实施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带来的好处。

像这样在居民家门口的基层图书分馆,普陀共建有10个。同时,全区还建有35家村社综合文化中心图书室,村社图书室的借阅身份“网证”,可在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

同时,普陀图书馆自2019年全面开通“浙江省公共图书馆信用服务平台”(简称“信阅”平台)以来,今年携手区新华书店实施“信阅”平台服务大升级。市民可通过手机支付宝内的“信阅”平台借书申请,实现线上线下“信阅”借书服务。

目前,普陀推进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完成92家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文体幸福工程,提升打造人文大讲堂、百姓大舞台、文化大展厅、艺术大课堂,举办公益培训、演出展览2500余场次;推进文化惠民活动,2016年以来完成送戏下乡和文化走亲525场次,送书下乡25万余册次。成功创建省首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县区。

(三)

“现在海岛看病、配药交关方便。”前不久,村民张海飞刚从虾峙镇中心卫生站领到几盒药品,她说,原先有些处方药需要去本岛医院才能配到,现在可以通过便民服务点直接配送到就近基层医疗机构或直接配送到家。

现在,普陀在建成8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基础上,全面推进“共享药房与药品配送”服务,满足患者特别是偏远海岛患者看病就医用药需求。实施一年来,配送量近1000单。

目前,全区共有37个远程医疗服务中心(站)、21个远程心电诊断服务点和11个远程放射诊断服务点。自网络医院上线以来,累计服务136749人次。

■画外音

“十三五”期间,我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和民生投入力度,2016至2019年,区本级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达到117.38亿元,占区本级支出的近80%。

同时,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共享水平和均等化程度,居民获得感不断增强,普陀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

城乡社区集中配送餐点覆盖率达71.1%,居家养老服务惠及291名偏远海岛留守老人

★推进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建立基层图书分馆10个, 35家村社建立综合文化中心图书室, 完成92家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成功创建省首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县区

★共享海岛医共体健康红利

建成8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全面推进“共享药房与药品配送”服务

全区设有37个远程医疗服务中心(站)、21个远程心电诊断服务点和11个远程放射诊断服务点

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十三五”期间我区扎实提高群众幸福感惠民生

生活在普陀 满满幸福感

——市民围绕民生大礼包带来的幸福感谈体会话变化

市民的幸福指数从何而来?就从群众对自己衣食住行的变化中来。

“人在晚年逢盛世,躬于福地享高龄。”区海福社会福利中心负责人徐汀说,老人们对养老生活的期许,现在已变成了现实。在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下,围绕“健康养老、兴趣养老、幸福养老”目标,通过不断改进做法、创新模式,普陀正托起幸福“夕阳红”。

市民宋老伯说:“现在看病也方便。前不久,我患病住院治疗,医生精心医治康复快。养老院还多次打电话宽慰我安心休养,好足嘞!”

市民吴昊义经常往返东港城区和塘头,她说,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居民都能享受基本的文化服务,相信以后还会越来越好。

市民宋晓红说,这些年亲历普陀民生改善的感受颇深,从孩子基础教育、到自己的就业创业、再到父母的养老等方面,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幸福感。“生活在普陀,我觉得满满幸福感。”

2021-01-14 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基层综合文化服务全覆盖、共享海岛医共体健康红利……细数五年来所获取的民生实惠大礼包,市民们掰着指头纷纷说: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80125.html 1 3 普陀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