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策划

坚守“医”线 守护健康

春节期间,他们毅然肩负起身上的职责,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了保障患者的正常诊疗而恪尽职守、认真工作。

北山镇是一个典型的山区镇,有五个村庄地处千峡湖库区腹地,400多位村民出行只能靠水路,平时看医生也不太方便。春节前,村里不少老人感染过新冠,为了让大家恢复得更好,过年期间,镇卫生院的医生们坚守岗位,提供上门服务。

清晨,北山镇卫生院三人医疗小分队提着大包小包,登上前往湖中村的班船。当天,他们要随访村里20多名老人,主要是去看一下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群,了解一下他们吃什么药、电话号码有没有更换等事项。

湖中村是当地滩坑水电站的所在地,全村100多人几乎都是60岁以上老人。前段时间,九成多老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虽然眼下,核酸都已转阴,考虑到很多老人有基础疾病,进村前,大家提前三天逐个打电话,问诊备药。

刚下船,小分队就直奔93岁的胡奶奶家。胡奶奶1月初刚康复,是村里感染新冠年纪最大的老人之一。之前,电话里了解到老人儿子住院,春节只有她一人在家,队员们不放心,一定要上门看看。胡奶奶年龄大,记忆也不是很清晰,黄伟一边检查,一边耐心地询问老人有没有咳嗽等康复细节。一旁的朱玲玲见锅里还烧着菜,怕糊掉,顺手抄起锅铲翻炒。朱玲玲反映,下村走户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所以有需要的时候他们都会顺手搭一把。

一路上,总有村民拉着小分队成员聊家常、咨询问题,加上村居散落,一户人家走下来至少要40分钟。

79岁的朱奶奶高血压药快吃完了,队员们及时送来了新药,考虑到老人不识字,大家就在药盒上画上了醒目的太阳和饭碗,分别代表早上和饭后。到了饭点,朱奶奶恋恋不舍地挽留大家吃饭,但队员们婉拒了奶奶的好意,拿出一早准备好的泡面,就地开餐,吃完只花了五六分钟,接着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户了。

除了给村民看病,这次走访下来,小分队带的花名册上又写满了村民们的新需求,有想要添置血氧仪的,有需要去县城代买药品的,还有要帮忙代签包裹等各种私事。

“这些事对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能多帮村民们办事情,我们也很开心。”北山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黄伟作为此次的小分队成员表示。

库区夜间禁航,赶在落日前,小分队成员终于搭上了回程的船。接下来,大家还要忙着更新老人档案,并准备新的药品,明天,还有新的村子等待着他们的随访。

2023-01-30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310255.html 1 3 坚守“医”线 守护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