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要闻

三个故事展示青田蝶变的信心和决心

林霞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本报讯 (记者 叶星煜) 昨日,县委书记林霞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党代表通道”接受了媒体采访。

“山区26县是浙江省区域均衡发展的‘短板’。浙江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您觉得山区人民生活有哪些变化?未来青田如何补齐短板加速奔跑?”面对记者提问,林霞通过“一张回国的机票”“一颗出海的杨梅”“一块上网的石头”三个小故事分享了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新征程,展示了青田追求蝶变的信心和决心。

第一个故事是“一张回国的机票”。青田有300年的华侨史,有30多万华侨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全球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想回国创业安居,虽然回国经历曲折不断,但最终回到家乡的喜悦之情和归属感却直抵人心。过去是华侨带着家乡群众致富,现在是家乡带着华侨共富。近年来,青田围绕华侨要素回流这篇文章做了大量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未来,青田将进一步做好华侨要素回流文章,把国家战略、省委部署、青田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设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为华侨回乡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努力把青田打造成为全省“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第二个故事是“一颗出海的杨梅”。青田不仅是华侨之乡,也是杨梅之乡。青田杨梅果实大、甜度高、品质好,俗称“乒乓杨梅”,荣获过全国金奖。青田杨梅种植面积11.2万亩,年产量5.3万吨,产值近5亿元,不仅“下山出海”,还打“飞的”走出国门远销欧美,一颗能卖2-3欧元,杨梅树真正成为了“摇钱树”。接下来,青田将致力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打造“一带一路”品质农产品首选供应地,培育壮大侨乡农品城,利用2万多家海外中餐馆,让“丽水山耕”乃至更多的中国农产品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用“舌尖上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第三个故事是“一块上网的石头”。青田石是“四大国石”之一,被尊为“印石之祖”。2021年8月,全国首家石雕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入驻青田,一台手机,一个打光灯,一个转盘,就构成了一个石雕人的直播间。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商家参与石雕线上直播,每天都能卖出3000多单,日销售额近200万元,真正实现让石头在共富路上开出了花。“石头都能开花”,这也进一步坚定了青田作为山区县“也能搞工业,也能搞科技创新”的信心决心。虽然青田的工业用地只占县域面积的0.2%,但“有心者事必果”,下一步,青田将致力于招引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工业总产值5年翻番、突破1000亿元,让生态工业成为青田提高“造血”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战略支撑。

林霞表示,在省委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全县人民锐意进取、实干苦干,青田将会成为代表中国侨乡的一张靓丽名片,让世界通过青田这个窗口,看到一个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浙江。

2022-06-22 林霞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241507.html 1 3 三个故事展示青田蝶变的信心和决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