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普陀获评全省首批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优秀单位

海岛婚俗呈现文明新风尚

本报讯(记者 刘珈伶 通讯员 欧阳怡文)记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历经两年努力,我区前不久被评为全省第一批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优秀单位,同时列入省民政厅持续深化婚俗改革重点推进县(市、区),为全省七个县(市、区)之一。

据了解,自2020年8月我区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着眼海岛实际,运用系统理念,从婚俗改革示范引领、婚姻登记独特体验以及婚姻家庭多重呵护等方面,立体推进婚俗改革实验落地,将触角向海岛渔村延伸,有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此期间,我区打造了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规划设计有中西式颁证大厅、爱情主题公园、海岛婚俗体验馆等。同时,根据辖区内各海岛特色,打造多个爱情主题旅游岛,带给新人不一般的领证体验。两年来,共举办集体颁证活动10次,为260对新人集体颁证。此外,涌现了不少优秀典型党员干部,带头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特别在六横镇试点开展婚俗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实施党员干部婚庆、丧事操办报告制。

特别针对婚姻关系中会发生以及已发生的矛盾,在领结婚证前,区级和六横镇两个婚姻登记点的专业婚姻家庭咨询师、社工,会为新人提供性格测评、婚姻期待等婚前、新婚个案辅导;在领离婚证前,对拟离婚夫妻进行婚姻危机干预。我区还在六横镇试点开设“丈母娘(婆婆)特色课堂”,组织丈母娘、婆婆进行家庭关系处理学习,提高家庭危机应对能力。

“我们将不断推进婚姻领域的移风易俗,倡导正确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确保婚俗改革取得实效。”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09-26 普陀获评全省首批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优秀单位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71871.html 1 3 海岛婚俗呈现文明新风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