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共富方舟·健康守护”行动第四站走进六横悬山岛

数字服务更好满足海岛群众健康需求

本报讯(记者 夏艺瑄 陈璐瑶)“不用转船转车,家门口就能做胃镜检查,实在太方便了。”昨天,家住六横悬山岛的77岁村民贺菊娣喜笑颜开。今年初,她查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医生叮嘱她半年后回去复查。眼看时间快到了,贺菊娣心中犯了愁,昨天,“共富方舟·健康守护”行动第四站走进悬山岛,还带来了一套胃镜检查设备,这也解决了她心中的难题。

当天上午7时30分左右,由30余名区级医院专家和3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随船抵达该岛,一场大型义诊就此展开。

“阿姨,你的血压偏高,可以免费领用专用穿戴式健康监测设备,实现健康数据远程监测。”“大伯,你的血糖比较高,要注意饮食。”体检现场,专家一边为老人检查,一边仔细叮嘱,同时为每个参与诊疗的居民建立健康数据仓、个人健康画像和分类标签。

“有了这些数据的积累,我们可以更加准确地了解海岛老人慢性病的种类,以便后续提供签约医生推荐、用药提醒等快速精准的健康守护服务。”区卫健局基妇科科长李幼芳介绍,通过浙里办App创建亲情账号,子女可一键查看父母的健康电子档案,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破解海岛独居老人对体检结果阐述不清,家属对医嘱情况不明等问题,让诊疗结果以数字化手段贯穿实现患者、医生、家属的闭环管理,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由区卫健局和区大数据管理中心统筹建设的“健康方舟”数字应用。

据悉,该应用结合我区海岛众多的地域实际,紧紧围绕区域内离岛、悬水小岛居民的医疗卫生需求,依托配备专业医疗团队的船只开展医疗服务。通过归集居民基本信息、体检信息、药品、人口户籍等多项数据,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小岛群众看病难、配药难、急救难等痛点难点问题。

同时,针对海岛居民用药需求,该应用还可自动分析用药方案和配药记录,主动提醒家庭医生及时配药;组建虚拟线上“共享药房”,通过第三方配送上岛,实现“只要群众有需要,配药取药不出岛”。当悬水小岛有中高危基础疾病的群众,不仅能免费获取专用穿戴式健康监测设备,实现健康数据远程监测及时干预,紧急状况下还能启动包船联动机制,引入5G+AR眼镜,远程指导现场急救。此外该应用还建立慈善帮扶供需精准对接机制,线上实时公示救助、捐赠信息,提供捐赠渠道。

据统计,自今年6月“健康方舟”应用上线以来,结合方舟线下体检,已实现葫芦、白沙、柴山、湖泥、双山五岛群众健康服务全覆盖。五岛居民体检率提升了54.92%,家庭医生签约率提升了16.25%,线上申请签约医生服务人数达2574人次,新生成了195份慢病档案,妥善处置健康预警214人次。线上免费购药152人次,提供送药进岛服务8次。

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以船只为服务载体,以专业医疗团队为实施主体,为偏远海岛群众提供巡回医疗、健康管理、数字药房、健康监测预警等健康守护服务。同时,还将完善“健康方舟”应用用户数据,扩大数据对接范围,为全区已开放健康档案用户提供便捷的应用服务。

2022-09-23 “共富方舟·健康守护”行动第四站走进六横悬山岛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71357.html 1 3 数字服务更好满足海岛群众健康需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