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我区积极探索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

“红黑榜”引领全域文明新风尚

本报讯(记者 徐丽佳 通讯员 周欢欢 邵佳莉)“这样的榜单不错。”“黑榜能否再出一期回头看。”“持续关注。”……近日,最新一期的普陀外卖餐饮“红黑榜”在“中国舟山普陀”微信公众号公示,引发市民关注,纷纷在评论区留言。

该榜单上,一鸣真鲜奶吧、一点点、茶百道等商户凭借良好的环境卫生、规范的操作流程、齐全有效的证件等荣登“红榜”,另有多家商户因卫生不达标、操作不规范等原因位列“黑榜”。“这段时间,奶茶销量陡增,我们根据情况,定了一期以奶茶店为主的餐饮‘红黑榜’。”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起,以每月两次的频率,公布外卖餐饮经营店铺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鼓励“红榜”店铺,曝光“黑榜”店铺,督促其整改,引导大众参与监督,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今年来,我区围绕全域文明建设目标,积极探索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创新推出“文明红黑榜”工作制度,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广延伸。

“‘文明红黑榜’涉及城乡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物业小区管理、餐饮文明经营等方面,我们为此还整合了各部门的相关资源信息。”区文明办创建科(综合科)科长徐涵哲说,榜单一经发布,通过媒体曝光舆论监督,不断扩大影响力,有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提质增效。

前不久,我区还将乡风文明纳入“文明红黑榜”中,在展茅街道茅洋新村和桃花镇塔湾村试点开设“我们的村榜”,用百姓话说百姓事,深入挖掘群众身边各行各业、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宣传身边好人好事。“希望通过上榜这个形式,引导大家向先进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展茅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我区还在沈家门街道和东港街道设立了两个“榜样的力量”宣传阵地,常态化宣传先进模范人物。

“‘文明红黑榜’工作制度还将不断完善,通过舆论和社会监督的力量,引导更多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让全域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徐涵哲说。

2022-08-05 我区积极探索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56607.html 1 3 “红黑榜”引领全域文明新风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