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六横杜庄村创新推行“党员先锋责任田”机制促增收

让“闲置地”变成“致富田”

本报讯(通讯员 杨青霞 盛锡浩 记者 胡晓)近日,六横杜庄村35亩闲置土地上,党旗飘扬,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农民”在田里忙着松土种苗。他们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趁着天气晴好在此开展“党员先锋责任田”主动认领耕种活动。

据悉,为发挥基层党建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杜庄村最近创新推行了“党员先锋责任田”机制,以村党总支下辖的3个党支部为基础,吸纳75名党员主动认领“责任田”,通过分块定位、分片包干、争产评优的方式,让“闲置地”变成“致富田”。

“原本这块地大部分是闲置土地,土地利用率、产出效益低下,一直是村里的一块心病。”杜庄村党总支书记郑雷飞介绍,如今启动“党员先锋责任田”机制,由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共同参与,让沉睡荒地变成希望的田野。

“我们这次认领种植的首选作物是红薯,以‘心香’‘浙薯13’等省农科院主导品种红薯为主,原因是抗性好、易成活、产量高,适合多种地形栽种。如果一切顺利,预计3个月后产自‘党员先锋责任田’的红薯便能上市销售。”郑雷飞说,废弃地翻新种红薯,是村里推行“党员先锋责任田”机制的一次尝试,在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的同时,着力以“红薯经济”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如果产量、销量理想,我们会考虑在全村范围内推广,增加村民的增收渠道。”

据了解,近年来,六横大力推进闲置耕地复耕复垦,并积极耕种优质农作物,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已整治闲置土地143亩。下一步,六横还将依托各村自身优势,通过“一村一品”建设,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促进农民增收。

2022-07-07 六横杜庄村创新推行“党员先锋责任田”机制促增收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46767.html 1 3 让“闲置地”变成“致富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