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四版

亮点③

强化安全保障,健全公共数据安全三大体系

数据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此次出台的《条例》,设置公共数据安全专章,对加强公共数据安全管理、规范公共数据安全行为等都做出了体系化、实质性的制度设计。

在制度规范体系方面,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安全审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演练、安全审计、封存销毁等制度。

在技术防护体系方面,按照分类分级保护要求,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安全防护技术标准和规范,采取身份认证、访问控制、数据加密、数据脱敏、数据溯源、数据备份、隐私计算等技术措施,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在运行管理体系方面,落实数据安全主体责任,建立数据安全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强化对服务外包方式开展数据活动的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公共数据非法获取、篡改、泄露或者不当利用,保护个人信息、商业秘密、保密商务信息等。

下一步,省级有关部门将组织开展《条例》宣贯工作,加紧研究制定或修改完善公共数据分级分类、授权运营、安全审查、风险评估、安全审计、封存销毁等制度,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开放利用、安全防护等一系列技术规范和标准,推动各项制度规范全省贯通、落地见效,为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2022-06-24 强化安全保障,健全公共数据安全三大体系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46383.html 1 3 亮点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