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二版

水产品成分含量标注应精准

□小井

海天语 思

河北籍当事人高某从舟山国际水产城某经营户处网购30份舟山特产红膏蟹糊后,委托天津一家检测公司进行检测,发现检出的能量、脂肪、钠等成分含量超过产品包装标注值,便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经营户退还货款1494元,并支付10倍赔偿款14940元。值得称道的是,普陀法院在受理此案的同时,通过舟山国际水产城“共享法庭”点位,及时向全体水产经营户发出倡议书,就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应对“职业打假”举措等内容提出风险提示。

无论此案当事人提起诉讼的出发点是维权还是牟利,起因都是蟹糊的成分含量标注有失精准,是不折不扣的“有缝的蛋”。明知做不到精确标注,难道不可以标注“含量阈值”吗?人家检出诸多含量超标,就诉有违诚信、涉嫌欺诈,上哪喊冤去?

现如今,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职业打假”也越来越专业化、精准化。经营户在水产品线上拓展销售渠道的同时,再对成分含量马马虎虎,岂不自陷被动挨打的境地?以案为鉴,立说立改,既是自我完善、自我保护,更是对消费者负责。

一直以来,人们更多地把诚信经营的焦点对准是否货真价实、是否足斤足两。就如卖蟹,只要肉肥膏美不骗秤就行。但这起案件告诉经营者,膏多膏少、盐多盐少都不行,必须与标注符合才行。人家说得很清楚:成分含量与标注不符就有误导消费者之嫌,尤其对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等特殊人群可能造成危害。

确实,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嘴也越来越刁了。吃肉不再是越肥越好,吃瓜不再是越甜越好,这是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必然。从追求吃过瘾,到崇尚吃适量,这种消费偏好的悄然改变也自然会带来对食品的个性化需求。正因不同的人对食品的成分含量有不同需求,这才要求经营者作出相应的标注。而一旦标注,就得做到表里一致,否则就可能误导消费。

吃一堑长一智。除了不犯短斤缺两的错误,还要谨防“营养超标”。在此基础上,更要通过细化食品分类,更好地迎合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如此,方能提升产品竞争力,让普陀海鲜走得更远。

2022-06-2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46357.html 1 3 水产品成分含量标注应精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