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家和万事兴

□周言

日月

从2021年起,普陀区以台门社区为试点,推行“5+X”幸福家庭积分制管理体系,把参与家庭积分制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都需要承载于“家”这个容器当中。每个社会个体都是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要让家庭文明建设见人见事、落地生根,就需要结合基层实际和百姓需求科学设计创建载体,建立起群众能接受、喜参与、有实效的评价体系。普陀区推行的“5+X”幸福家庭积分制管理体系从公益服务、素质提升、和亲睦邻、文明守法四个方面,将积分制细化到家庭管理与基层治理的细微之处,以积分换相对应的奖励品,让群众对自身行为有了一个可量化的考量。同时依托社区“家庭超市”进行积分兑换,无形中在社区这个小型的“熟人社会”树立起了一个隐形红榜,谁家的积分多谁家就更光荣。物质与精神的双重鼓励更能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

家庭文明建设不仅是家庭和谐的内在动力,也是社会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家和方能万事兴,只有让文明之风氤氲每个家庭,才能凝聚起整个社会向上向善向前的正能量。

2022-06-2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42288.html 1 3 家和万事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