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二版

他守着一门老手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没有别的业余爱好,就喜欢唱歌,周围邻居朋友都是他的听众

徐子海:残疾修鞋匠演绎自强人生

□记者 徐可叶 诸葛晓明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从事修鞋这门传统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尽管如此,仍有一些人默默地坚守在这个行业,为需要的人们提供服务。徐子海就是其中的一位。

近日,记者走访徐子海时,他正在修鞋摊忙碌着。只见他的腿上铺着一块布,左手拿着鞋子,右手灵活地操作砂轮打磨鞋子,再用锉刀来回处理,很快,一只鞋子修复好了。

今年58岁的徐子海,是上世纪90年代从安徽阜阳来到普陀修鞋谋生的。每天天没亮,他就起床设摊,户外一待就是一整天,守着一门老手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由于修鞋手艺不错、生意好,徐子海靠着修鞋攒下钱,租了一间面积不大的修鞋铺。他说,修了20多年,虽然一天只能挣几十元,但仍然很满足。

徐子海的腿脚有残疾,没有别的业余爱好,就喜欢唱歌。每天,他一边修鞋,一边时不时哼上几句。后来,他置办了一套音响,兴致好时就拿起话筒唱一首,周围邻居朋友都会来听他唱歌,有时大家一起合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白鸟唱,一弯碧水映晚霞。”悠扬的歌声在泗湾路飘荡开。

徐子海说:“人生就要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生需要音乐,从音乐中获取快乐,也是一种幸福。我喜欢唱草原的歌。”

记者采访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修鞋铺仍有顾客光顾。徐子海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不停地忙碌着。尽管每天收入不多,但他依然用勤劳和乐观兢兢业业地做好这份工作,创造自己幸福快乐的人生。

2022-06-23 他守着一门老手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没有别的业余爱好,就喜欢唱歌,周围邻居朋友都是他的听众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46284.html 1 3 徐子海:残疾修鞋匠演绎自强人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