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筑牢全民健康屏障

日前,桃花镇茅山村的张阿婆不慎扭伤了脚,有轻微肿胀,她来到离家不远的“免费药箱”放置点,取出云南白药气雾剂喷洒伤处,病情得到了缓解,让她不禁竖起大拇指:“这个药箱里药品种类多,离家又近,直接拿了就可以用,真是方便极了。”

张阿婆享受到的取药便利,是我区加大海岛公共卫生服务投入力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促进医疗服务城乡共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健康普陀”系列行动,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改革发展攻坚战,围绕“三医联动”“六医统筹”省级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强力推进区域医共体建设,“共享药房与药品配送”服务在公立医疗机构全面铺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提高到90.5%。

“去年以来,我们持续推进数字医疗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水平,推动‘共享药房’触角向站室延伸,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配送1000单的任务指标。我们还积极构建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话语体系,启动中小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智慧监管,实现重点公共卫生领域‘互联网+’监管全覆盖。”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区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扩面提质,全面完成5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品质提升工程,站室标准化率提高到90.53%,高居全市第一。基层医疗站室有序推出“有温度的夜间诊疗服务”,补齐全时段服务,亮灯覆盖率95.74%。桃花镇中心卫生院、虾峙镇中心卫生院的省级“优质服务基层行”顺利通过省卫健委复核。

与此同时,我区着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整改专项行动,个人健康档案开放率达到65.01%。同时,健全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将签约服务纳入基层补偿机制改革。截至去年11月底,全区家庭医生规范签约率40.21%,10类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85.07%。

2022-01-1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94257.html 1 3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筑牢全民健康屏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