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二版

以推行绿色种植技术和健康养殖模式为抓手

我区多举措保障市民舌尖上安全

本报讯(记者 王梦倩 通讯员 殷思丹)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记者日前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去年我区共开展农残快速检测2084批次,检测合格率达98.9%以上,抽定量检测农产品129批次,检测合格率达99.2%以上……这背后是我区以“肥药两制”改革为着力点,推行绿色种植技术和健康养殖模式,加强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督抽检的成果。

农产品安全,要从源头进行把控。据了解,去年我区持续推动农业投入品减量行动,建成“肥药两制”改革示范农资店10家,并推行农药实名制购买。“通过实名制方式,进一步提高可追溯水平,发现问题能够确认到人。”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更好地指导农民正确使用肥药,我区还制定了主要农作物肥药用量指南,在全区51家农业生产主体进行试点使用,并推广指导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生产技术。同时,通过对农药废弃包装物的回收,有效改善和净化了农业种植环境。

“作为职能部门,我们也要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检。”负责人告诉记者,农产品生产主体和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是检查重点,工作人员采取日常巡查与重点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绿剑”系列执法行动,做到重点季节集中查,重点环节认真查,重点区域反复查。据统计,专项行动中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50余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30家次、农产品种养殖主体130余家次。对检查中发现的生产经营单位台账记录不全等行为,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立案查处2起涉及农产品领域的违法行为,进一步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除了硬手段,也要配合软宣传。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三联三送三服务等活动,区农业农村局以宣传农产品安全知识及技术为重点,通过发放资料、现场咨询、上门指导等形式,向广大农户进行知识宣传普及,共分发农产品技术资料500余份、宣传单2000余张,并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规定》等法律法规,让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能守法懂法、人人关心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2-01-14 以推行绿色种植技术和健康养殖模式为抓手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94237.html 1 3 我区多举措保障市民舌尖上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