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张行 为船员点亮“回家之路”

□记者 程星星

“你好,我们需要租用宾馆房间,有批船员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房间数量有多少?”日前,在虾峙镇便民服务中心,该中心主任张行手中的电话一直没有放下,一艘远洋渔船这几天即将靠岸,他需要在此之前预定好充足的房间.

联系好隔离宾馆后,张行打开电脑,查看远洋渔船换班计划表格,并认真填写相关工作事项。从2020年4月接手该镇远洋渔船回港隔离工作至今,强烈的责任感,时刻提醒着他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找合适的隔离宾馆,是门技术活,不能离居民区太近,环境也要跟得上,价格又不能太贵。”张行说,远洋渔船出海每两年轮换一次,船员长时间在海上漂泊,眼看着船到家门口却不能上岸,肯定会烦躁不安,严重时还会出现精神异常等状况。“尽快找到合适的隔离宾馆,让渔民兄弟早隔离,早回家,我心里也会更踏实。”

接手工作之初,张行和同事每天奔波在外,几乎跑遍了全市。“受到渔业生产海区季节影响,大批渔船都集中在4至8月份回港,因此对隔离宾馆的需求量大大增加,我们要提早掌握相关情况,便于接下来更好开展工作。”

张行印象最深的是2021年6、7月间,当时有1029名船员要进行集中隔离观察,需租多家床位在100间以上的宾馆。“我都记不清跑了多少家宾馆。”在落实好隔离点后,紧接着,还要做好换班船员转运以及点对点闭环接送任务。那段时间他的公文包里常备着饼干,一忙起来,几乎没有吃饭时间。

工作带来的压力,经常让张行整夜无法入睡。“每天要打电话报备工作落实情况,还有其它一些事务,很少有时间休息。”一次,他抽空称了下体重,居然瘦了2.5公斤,头发也白了很多,但在其看来并不算什么,做好本职才能感到安心。张行的办公桌上,有3本工作日志,详细记录着每批次船员的隔离计划及入住安排情况。

“隔离工作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提前考虑到,大到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小到每名船员的饮食习惯。”张行说,船员中很多人来自外国,也有不同民族,饮食习惯各异,这些情况在入住前一天就要进行统计,然后通知供餐方,会尽量满足每一名船员的需求。“我们还负责外出代购各种生活物品,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船员安心接受隔离观察。”

隔离观察期间,船员管理也存在一定困难。部分船员对疫情防控认识不足,随意走动,不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甚至个别船员还会出现精神异常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张行经常和相关船东保持沟通联系,并通过微信等对船员加强宣传教育,还发起成立了船员换班隔离专班,建立工作联络机制。

“2021年,共有126艘入境回港远洋渔船,安排3277名换班船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这些数据深刻印在张行脑海中。他说,每当看到船员结束隔离,面带微笑和家人团聚,会感到很欣慰。

2022-01-1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94227.html 1 3 张行 为船员点亮“回家之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