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区纪委区监委加大监督力度

保障民生资金用到实处

本报讯(通讯员 傅乐 记者 胡晓)“加注油料前后,如果你局管理人员无法到场,除了由船员拍照外,还应通过视频查看油位;每次靠泊港口地点和时间需要及时登记,为后期抽查监控录像奠定基础……”近日,区纪委区监委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海洋与渔业局机关纪委及相关职能科室,协同开展护航船舶油料加注及使用情况专项监督,并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今年1月开始,区海洋与渔业局以公开招标方式租用地方船舶,用于协助渔政船开展执法工作。除每月支付船舶租用费外,相关船舶护航的油料费用也由政府承担。为确保护航船舶油料加注、使用的规范性,督查组借助被监督单位的专业人员力量,分析查找管理漏洞隐患,增强监督力量。

今年来,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督促主体责任单位刀刃向内,对主管领域拨付的专项资金采取调查、审计等自我监督举措,牢牢牵住党组“牛鼻子”,推动四责协同齐发力,守好民生资金“钱袋子”。

据了解,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区民政局共下拨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经费242余万元,涉及44家社会组织。为规范资金使用、提高社会效益,在纪检监察组督促下,该局今年9月以来组织开展了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试点工作,重点围绕专项资金的制度建设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并根据规模、行业、影响力等要素,科学抽样了5家社会组织进行延伸审计。“要不断强化审计服务和监督职能,积极防范系统风险。”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机构要健全上级补助资金项目的财务管理机制,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做到收支有据,并统一归集各项费用,确保上级补助资金专款专账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近日,区残联下发了《关于对全区“残疾人之家”上级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调查的通知》,对2019年至2021年6月全区“残疾人之家”上级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主要对各残疾人之家机构专项补助资金的财务台账进行查阅,核查数字化考勤情况等,并就相关问题及时反馈与督促整改。

“要督促民生领域各单位扛起主体责任,切实保障民生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用到实处,以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12-09 区纪委区监委加大监督力度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2147.html 1 3 保障民生资金用到实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