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政务通则民心顺

□周言

日月

日前,户籍为安徽亳州的高先生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为孩子办理了新生儿入户申请,这是普陀受理完成的全市首笔长三角区域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业务。

经济发展速度越快、人口流动的速率就越高,群众对民生事项异地办理、跨省办理的需求就越大。但是以往在跨省间的政府服务上,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依然存在。各地都在推进“最多跑一次”,但是这“一次”,到底是“回乡办”还是“就地办”,对群众来说体验感完全不同,而这也是跨省通办的意义所在。

深化放管服改革,说起来是数字化改革背景之下的宏大叙事,但是落实到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往往也就是一张表、一本证的小事。要办好这些“关键小事”,需要技术的加持,更需要理念的更新。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业务的推出,既验证了技术的可行性,也证明了场景开发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为政者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优化服务,就要将该做的服务做细做实。从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业务的推出衍生开来,政府部门要加快政务服务事项的集成化改革,转职能、破藩篱,通过创新优化服务,实现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让服务更有温度、让群众更有满意度。

2021-12-03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0597.html 1 3 政务通则民心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