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解决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难题

我区启动“海洋云仓”项目建设

“海洋云仓”项目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郭杰 通讯员 徐佩)日前,我区正式启动“海洋云仓”项目建设,作为普陀区渔港渔船污染物智能化防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依托“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可实现渔业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一站式、全流程智慧数字化治理。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加紧推进,预计3个月内我区将建成以沈家门中心渔港为核心的渔业水污染物防治网。

据了解,我区年靠泊渔船约10万艘次,年锚泊渔船约90万艘次。渔汛期间,进出港船舶众多,由此产生的含油污水、生活污水、废矿物油等渔船污染物数量很大。过去,由于缺乏专业的船舶污染物防治设备及科学有效的收集处置手段,致使大量污染物未经处理就流入大海,对我区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此次启动建设的“海洋云仓”,通过政府主导,引入第三方技术力量,将搭建起船舶污染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的全流程数字化运营服务。

根据项目规划,“海洋云仓”主体设施将分布于我区各主要渔港,通过大数据云管理软件“海洋清道夫系统”,深度参与我区渔船污染物接收、贮存和预处理等海洋污染防治工作。在处理过程中,污水从渔船到“海洋云仓”、中途运输、终端处置各个环节,都将自动生成电子联单,全程有专业设备监控检测,从而实现海洋水污染物处理全时段数字化监管。

未来,我区将以推进渔港渔船污染物智能化防治项目为契机,引入船舶污染物环保“三色码”管理系统,动员社会公众和船员广泛参与海洋污染“共防共治”,引导船员主动申报,并统筹调度社会闲余运输力量,多方位参与海洋污染物防治。同时,我区还将结合渔港与渔船发展现状,研究制定《普陀区等级以上渔港污染防治综合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渔船防污染职责、建立健全环保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渔港渔船污染防治体系。

2021-12-03 解决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难题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0596.html 1 3 我区启动“海洋云仓”项目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