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四版

环境整治助力海岛换新颜

离船上岛,东极庙子湖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净整洁:沿海马路不见垃圾、街边小铺整齐有序、山坡绿化郁郁葱葱。

近年来,岛上游客逐年递增,如何提升环境风貌,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2019年,东极镇集全镇之力大力推进海洋海岛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工作,持续开展环境大整治、大整改、大提升工作。

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实施东极镇海水淡化、山塘新建管网铺设及小型水厂建设,率先在我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建设,实施渔农村“截污纳管”工程;积极开展“垃圾革命”,引进环保生态的生活垃圾高温处理企业,加速推进海岛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重点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拆除……整改期间,东极镇各部门齐抓共管、分工明确,以“东极速度”为海岛旅游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目前,东极镇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洁化、序化、美化’行动,地毯式开展乱堆乱放、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治乱’整治,持续巩固综合环境整治成果。”东极镇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东极镇重新规划岛上整体环境,持续打造美丽庭院、美丽村口、美丽航线,对东极整体色调、标志标识、艺术风格予以设计,强化文旅融合,提升特色步行街,修复原有财伯公景区,新增沿海观景平台,推进电影《后会无期》拍摄点复原工程等。经过一番改造提升,既符合海岛特色又兼具现代审美,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东极展露风姿。

“当前,我们正全力推进庙子湖夜间经济带打造,以沿港护栏、沿海民宿、东极石广场等构筑物为点,以沿港环岛路为线,结合照明与灯光互动形式,塑造‘渔家灯火’极地风情图,为游客带来更丰富、更精彩的夜游体验。”东极镇相关负责人说。

2021-12-02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0359.html 1 3 环境整治助力海岛换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