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二版

“稀客”登门,偶然中有必然

□大力

家住城北南陀路御景山庄的周先生日前向12345热线求助,称他家院子里有一只受伤的小猫头鹰,希望有关部门能派人前往救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普陀分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接管了这只长相奇特、脚爪受伤的猫头鹰。后经省林业局专家鉴定,这只猫头鹰的学名叫北领角鸮,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浙江还没有它的发现记录。

原来还是“稀客”登门!经过普陀动物救助中心治疗,伤情痊愈的北领角鸮重返山林,而省林业局专家则准备将其编入正在撰写的《浙江动物志》。每一次美丽邂逅,都令人惊喜万分。应该说,“稀客”登门纯属偶然,但是偶然之中有必然。没有森林茂密、山清水秀的好生态,怎会有“良禽择木而栖”的可能;没有周先生的敏感和谨慎,这只受伤的北领角鸮极有可能无奈地自生自灭,哪能享受到如今的贵宾待遇。

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表明,普陀的野生动植物种类越来越多。其中,哺乳动物就有12种,包括中华穿山甲、豹猫、獐、小麂、野猪、黄鼬、大足鼠、黄毛鼠、黑线姬鼠、北社鼠、东北刺猬、山东小麝鼩等。随着调查的深入,新的发现还在不断增加,这就难怪人们随时可能与珍稀动物不期而遇。

没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缘,绝不会有莫名其妙的“稀客”登门。近年来,普陀以打造宜居宜游的“海上花园会客厅”为目标,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而随着自然资源保护和修复工作的逐步深入,生物多样性也在悄无声息中不断孕育,广大民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更是与日俱增。

对普陀人来说,每一次“稀客”登门既是一种亲近、也是一种激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地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从方方面面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普陀的绿水青山一定会更加美丽、更加灵动。更多的“稀客”,也一定会成为“常客”。

2021-12-02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0328.html 1 3 “稀客”登门,偶然中有必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