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二版

“共享法庭”让当事人足不出户

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本报讯(记者 高阳 通讯员 王文琪)近日,身在展茅街道司法所的贝某珍、区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员俞欢以及身处岱山县衢山镇的毛某芬,三方通过“共享法庭”视频连线、在线调解,顺利化解了案件,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将矛盾纠纷直接化解在“家门口”。

“共享法庭”打破时空限制

据了解,因借贷发生纠纷,贝某珍将毛某芬告上法庭。普陀法院征求当事人意见后,决定对该案适用调解。由于贝某珍年纪较大,刚出院身体不适,不便乘车出门,又几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毛某芬在衢山照顾母亲,因大风停航,短时间内无法返回普陀参与调解。为尽快调解纠纷,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当即决定启用刚设立的“共享法庭”展茅街道司法所站点,并通知贝某珍就近前往该站点参与线上调解。

当天上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贝某珍通过展茅街道司法所站点的“共享法庭”,与身处衢山的毛某芬、身处普陀区诉讼服务中心的调解员视频连线,进行在线调解。双方当事人最后顺利达成调解协议。

无差别共享“智慧司法”便利

“共享法庭”是“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最小支点”。该法庭模式系依托村社、矛调中心等场所原有场地,新增信息化设备,开展线上调解、远程开庭、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多项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便捷、规范地享受司法服务。同时,“共享法庭”还配有熟悉社情民意的社区干部、驻点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整合了法院、矛调中心、仲裁、公证等解纷力量,打造数据共享、就近调度的多元解纷网络。

据了解,我区计划设置42个“共享法庭”站点,预计12月初全面建成。“共享法庭”建成后,可实现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五大功能。

“‘共享法庭’在镇街、村社两级全面设立站点,各个年龄层的群众,无论是否使用、会否使用智能手机,都能就近享受无差别的信息化司法服务,这是最直观的一个便利。”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马利斌说,我们的司法力量还可以通过‘共享法庭’下沉到村社,帮助偏远地区群众或老年人等在‘家门口’跨域、便捷、规范参加在线庭审。”

据介绍,“共享法庭”旨在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助力构建“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1-12-02 “共享法庭”让当事人足不出户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0327.html 1 3 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