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东港集团纪委积极探索“数字赋廉”构建覆盖人财事权的监督网

清廉国企建设更“智慧”

本报讯(通讯员 傅乐 记者 胡晓)“自从云之家办公系统上线以后,不管何时何地,只要一个手机就能完成所有审批流程,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近日,东港集团下属公司工程一名管理人员通过手机查看了某项目的审批进度,他说:“现在集团办公数字化覆盖面越来越广,我们工作更加方便了,流程也更加透明。”

近年来,东港集团纪委积极探索“数字赋廉”,以数字化监督运营为抓手,构建覆盖基层人、财、事、权的智慧监督网,使信息公开更及时、查询更便捷、监督更有效,进一步提升集团“智治”水平。

上线云端审批系统

提高监督工作质效

为解决工程款审批流程复杂问题,提高审批效能、堵塞权力运行漏洞,东港集团纪委督促集团上线云之家办公系统,并落实重点环节监督,以智慧手段提高审批监督效率,推行“合同初审+审批复核”流程,实现行政管理、合同管理、费用审批、工作交流、智能会议、出勤打卡等云端无纸化智能办公。

“以前工程款支付需要经办人员、造价审核员、工程项目分管领导等层层书面审批,既耗费时间,又存在廉政风险。”东港集团纪委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把集团各项业务都纳入到智慧监督网中,实现业务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的同时,也为我们精准监督提供了有利平台。”

探索精准管理系统

防控一线廉政风险

“大宗商品贸易是集团近年来新拓展的业务板块,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是需要有效措施来管控‘钱’和‘货’等经营管理风险。”东港集团纪委调研某下属公司时,该公司负责人提出了难题。

针对集团业务板块的拓展、经营范围的扩大及后续经营风险如何防控等课题,东港集团纪委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推演和论证,重点聚焦合同磋商、费用开支、项目运作、商品服务采购等关键环节,督促指导相关公司试点探索“购销存”财务管理系统。

“购销存”财务管理系统通过流程梳理及优化,划清业务边界,规范业务管理;通过信用超额、逾期预警、合同预警、订单发货预警,加强过程管控;通过报表及业务单据追溯管理,打造业务财务一体化管控平台,助推财务数据自动化,提升财务分析精准度。

“‘购销存’财务管理系统是‘数字赋能’的实践应用,借助科技平台,规范供应商准入机制,核实库房进出数据,从而管控业务财务工作融合开展,为监督、内审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东港集团纪委负责人表示。

增设智慧监督系统

深化作风效能建设

今年,东港集团下属公司与上海金茂集团合作成立了物业公司,集团纪委启动了“雪亮工程”,从内外部管理入手,以智慧监督推动智慧行政,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提升工作效能。

在内部上线运行员工上网行为管理系统软件,围绕行为安全、数据安全和终端安全三个出发点,设置宽带管理、内容和应用过滤、行为监督等多项功能,通过IP锁定、行为比例分析等后台监管措施,有效规范上网行为,加强员工作风效能监督。

在集团纪委的督促下,东港集团在外围联合公安等部门建设“平安楼宇”,完善集团大楼监控系统。同时引进智慧停车系统,有效管控车辆进出,规范停车收费功能及收费管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全自动科技测温,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在线上反馈汇报。

“我们积极探索‘大数据+监督检查’模式,以规范化建设助推基层智慧监督‘有效覆盖’,形成监督工作的整体协调和有机闭环,为‘清廉国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东港集团纪委负责人表示。

2021-12-02 东港集团纪委积极探索“数字赋廉”构建覆盖人财事权的监督网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0315.html 1 3 清廉国企建设更“智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