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微创手术”让城市焕新波澜不惊

□小井

总长度为11.8公里的沈家门污水管网修复工程近日开工,这一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提升老城区排水管网运行的有效性,减少污水管道冒溢、城市内涝等问题。不仅如此,还因创新使用了非开挖工艺,施工过程有望避免大面积开挖造成的交通拥堵。让城市焕新波澜不惊,这样的“微创手术”值得期待。

道路反复开挖现象司空见惯,难免对城市交通造成影响。但每一次“开膛剖肚”都有正当理由,不是管网改造就是线路铺设,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因此,大家对“马路安拉链”虽颇有微词却也无可奈何。

这次污水管网修复工程采用局部树脂固化和原位固化法相结合的技术,仅需将玻璃纤维增强的软管放至破裂管段,充气膨胀后固化,形成高强度内衬,便可达到修复目的。如此“微创手术”,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给城市做“手术”,原来也可以争取“创伤”最小化、“痛感”最轻化,这无疑给旧城改造带来了新思路。危房拆除、小区改造、管网铺设、道路修建如都能采用开挖最小、噪音最低、污染最少、生成最快的新工艺,民生工程就会因不扰民而更受欢迎。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体现在建设成果上,也要体现在建设过程中。广泛采用富含新科技、新工艺的“微创手术”,让城市焕新波澜不惊,符合民心所向。

2021-12-02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0314.html 1 3 “微创手术”让城市焕新波澜不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