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我区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推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

海岛居民享优质医疗服务

本报讯(记者 程星星 通讯员 唐伟 丁益斌)前几天,桃花镇茅山村的张阿婆不慎扭伤了脚,有轻微肿胀,她来到村里的“免费药箱”放置点,取出云南白药气雾剂,喷洒伤处。“小药箱急缺药品多,离家又近,直接就可以用。”张阿婆说。

今年,区财政投入120余万元,为全区9个海岛设置了健康小屋和“免费药箱”,并配备自主检测设备。这是我区加大海岛公共卫生服务投入力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促进医疗服务城乡共享的一个缩影。

近日,在虾峙镇中心卫生院的远程医疗服务站,该院医务科副主任周亚忙着整理患者信息,为即将开展的远程医疗门诊做准备。“目前,针对危重病人的远程门诊,可以在十分钟内联系到普陀医院或舟山医院的专家,让病人得到快速有效的治疗。对于慢性疾病,患者可通过慢性病远程门诊,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周亚说。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投入近千万元,搭建区域一体化健康服务信息平台,并在区级和乡镇医疗机构同时建立远程医疗服务站,以“互联网+”的形式,向海岛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今年1至8月,我区共安排驻岛蹲点支医16人,派遣医疗专家开展全专科联合门诊轮岗坐诊1524人次,让海岛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专家服务。

我区还通过资金保障,全力打通海岛医疗急救通道。今年9月13日上午,虾峙镇灵和村75岁的郑阿婆不慎摔伤,导致右肩肩关节脱位,由于岛内医疗条件有限,阿婆患处疼痛难忍,亟需出岛治疗。当天恰遇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虾峙客运航线全线停航。相关部门经协商后,启动了海岛医疗包船应急联动机制,多方协调拖轮前往救助,运送郑阿婆出岛就医。

“这个机制的运行,有交通运输、财政、海事等多部门参与,转运费用由区财政、镇(街道)、病人各承担三分之一,主要是为了减轻海岛群众的就医负担。”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自2017年打通海岛医疗急救通道以来,我区已及时挽救218名海岛危重急症病人生命,区、镇两级财政共为患者节省费用近50万元。此外,今年我区还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3200余万元;截至今年11月,建立了26.3万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2021-12-02 我区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推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0309.html 1 3 海岛居民享优质医疗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