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回首百年峥嵘路 奋楫扬帆启新程

□团区委书记 杜 若

精神的财富穿越时空,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作为一名团干部,应当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前行动力,将党的百年奋斗延伸向未来。

从百年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团结青年跟党走”作为第一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矢志不渝地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不懈地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是其青春密码。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引领广大青少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品味“信仰的味道”,传承好“真理的火炬”,主动学党史、知党情,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团区委根据团省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安排,组织青年微党课比赛,组建“潮涌东海”青浪之音宣讲团,走进校园、村社和海岛开展大宣讲100余次,覆盖2300余人次,在革命故事讲述中重温百年峥嵘岁月,感悟艰苦奋斗初心。

从百年奋斗中赓续精神血脉,始终把“引领青年建新功”作为第一要务。“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一代学习党史,最重要的就是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同时代的发展大势结合起来,把梦想书写在国家、民族灿烂的未来上。团区委将聚好用好青年这股“最优动能”,实施“我在窗口写青春”主题行动,发动各领域青年主动领题、攻坚解题,切实找准服务中心的共振点,提升助力大局的贡献度。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岗)”创建活动,组织带领全区广大青年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学精服务本领、践行服务初心、争当服务先锋,将伟大的建党精神代代传承,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动力,始终把“服务青年勇担当”作为第一职责。“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最关键处就在于历史经验应当观照现实,精神伟力需转化为前行动力。作为以服务青年为主责主业的部门,如何直面新时期不同青年群体的各类需求,破解青年人才吸引力和归属感不强这个难题,直接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活力和高度。团区委将从成长成才、就业创业、交流交友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联结作用,加大和高校、政府机关、园区企业、金融机构等的合作,通过搭建一个又一个平台载体,努力为青年成长创造良好发展条件,提供人生出彩的舞台,让更多五彩斑斓的青春梦想在我们这个城市中生根发芽。

2021-11-26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78560.html 1 3 回首百年峥嵘路 奋楫扬帆启新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