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感悟百年党史 争当数海先锋

□区统计局局长 夏海雷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事业在战火纷飞中催生萌发,在挫折经历中探索前行,在新时代发展中创新突破。作为新时代统计工作者的一员,我们务必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主动融入时代发展,注重将党史理论与统计实践相结合,为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厚植“心怀人民”的思想情怀。1953年至2020年,从第一次到第七次,人口普查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也验证着一代又一代统计人的真抓实干。在每个阶段,统计人都深知只有“心怀人民”,才能有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普查员采取错时错峰开展普查,利用居民在家休息时间段开展错时服务,预约在外务工人员等方式,灵活转变工作方式以服务人民群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宗旨,最大程度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基层。

二是在建党百年之际深根“高质量”的统计理念。198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我国统计工作开始走上法治轨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统计人的我们,在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改进统计制度方法,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切实履行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可信,积极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建党百年之际稳扎数据团队的信念之石。1989年,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的报告》,提出要把统计部门建设成为社会经济信息的主体部门和国民经济核算的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反复领悟老一辈共产党人对于信念的崇高追求。不仅履行统计专业职责精准计算国民生产总值,还充分发挥统计专业资源优势,在收集数据的基础上,撰写统计信息、统计专报,通过横向、纵向比对,对经济数据进行综合评估,面对问题及时解决,遇到瓶颈知难而上,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饱满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时代统计工作事业中,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融入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建设中,积极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服务。

2021-11-26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78559.html 1 3 感悟百年党史 争当数海先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