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二版

先行先试行政执法数字化改革又添新亮点

全市首例远程视频询问笔录在普完成

本报讯(通讯员 蔡梦依 记者 王梦倩)近日,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监管科办公室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笔录,现场只有两名执法询问人员,被调查询问人远在1252公里以外的重庆市,这是一次线上进行的远程视频调查询问笔录。

自今年7月15日起施行的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首次允许采用包括视听资料、电子数据在内的电子证据,为行政执法的数字化改革指明了方向。为此,区应急管理局向司法部门征询执法监管工作中对电子证据的要求,研判梳理远程视频方式进行调查笔录的流程要点,在全市无相关案例情况下,先行先试大胆应用于执法案件。

当天,被调查询问人员在执法询问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软件“钉钉”,以视频会议方式连接。执法人员严格根据调查询问笔录流程开展工作,双方在屏幕上面对面进行视频实时交流,并对案件相关的多份资料进行当场确认,执法人员对视频询问过程进行录像,并整理归档补充案件证据链。

据了解,自大力发展油气贸易许可经营“最多跑一次”深化改革以来,我区的油气贸易(批发无仓储)经营企业从10余家几何式地激增到819家,今年至11月初新注册企业313家,同比增长135.34%,营收达10.534亿元,税收达615.328万元。

油气贸易企业经营版图立足普陀辐射全国,许多企业主要人员长期在省外油气产业链各环节拓展业务,每遇到双随机执法监管时,企业相关责任人来回奔波十分不便,同时也不符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区应急管理局采用“不出门就见面”的远程视频询问方式,为完成规范执法调查提供了高效合理的解决方案。

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将在执法流程数字化、举报处置自动化、电子证据保存、文书电子送达等方面加大创新改革力度,继续提速增效数字化执法改革工作。

2021-11-26 先行先试行政执法数字化改革又添新亮点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78549.html 1 3 全市首例远程视频询问笔录在普完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