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普查生物家底 增殖渔业资源 清理海滩卫生

我区织牢生物多样性保护网

本报讯(通讯员 唐毓蔚 庄丹)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日前在昆明召开,向世界展示“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而在千里之外的东海之滨普陀,一曲山海共邻,守护多样家园的生态之歌正在这里谱写。

作为浙江省29个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重点区域之一,近年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统筹陆海空间,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不断夯实生物资源家底,保护多样生物已成为普陀的一张亮丽名片。

据了解,根据历史资料,普陀有陆生脊椎动物238种,海洋生物1100余种,拥有黑鹳、黄嘴白鹭等珍稀野生动物;有陆生高等植物1170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普陀鹅耳枥及滨海特色明显、具有区系特点的名木古树。“保护好这些野生动植物资源,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生物宝库。”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陀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有着丰富且独特的生物资源及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

在近期的一次生物多样性调查中,针对我区一公园内采集到的蛇类标本,南京师范大学调查专家通过分子测序比对和形态学比较等方式确定,该蛇类标本为黄家岭脊蛇,是浙江省新记录种。这也是自今年我区全面开展陆域生物多样性野外调查以来,首次在舟山发现的爬行动物的浙江省新记录种。

不同层级的新记录物种发现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层出不穷。我区是全省首个全门类开展陆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的海岛县区,始终坚持落实《县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技术规定》全部12条规范,全面调查陆域各物种。调查工作开展以来,专家野外踏勘59条植物、86条鸟类和50条兽类等调查样线,布设红外相机87台,覆盖全区12个镇(街道、管委会)30余个岛屿;发现57种植物、20种鸟类等80余种普陀新记录种和1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同时我区还是浙江少有的中华穿山甲、义乌小鲵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和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迁徙过境地。

生物多样性的形成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

2021-10-15 普查生物家底 增殖渔业资源 清理海滩卫生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65215.html 1 3 我区织牢生物多样性保护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