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

京瀚科技致力构建油化供应链行业大数据生态链

数字赋能助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

本报讯(记者 丁琪蜜)“通过智能加油船调度管理平台,就能根据我们的燃料油加注需求,精准了解最新油价情况、匹配最佳加油基地、设计最优加油航线等。”近日,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油化52Hz”综合数据平台基于大数据分析所做的智慧科学决策表示了赞赏,认为这大大提升了船舶燃料油加注效率。

“油化52Hz”是由总部位于普陀的京瀚科技集团打造的服务全球油、化、气能源领域的综合数据平台,自去年上线以来广受好评。该集团以数字赋能助力航运业智能化升级,助力我区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

据了解,“油化52Hz”这一综合数据平台,能提供全球近20000艘化学品船、成品油船、原油船、LPG和LNG等类船舶及所挂靠的港口、码头、泊位的实时动态查询、历史记录、大数据分析、AI预测等功能及服务。

京瀚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坤秀介绍,该平台的建设主要依托集团核心团队在航运业务经营管理中对应用场景的了解,因此推进数据平台建设就要到第一线去采集需求,才能不断将平台迭代升级,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而普陀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以及自贸区政策优势,因此去年,京瀚科技集团总部迁至普陀。

据悉,京瀚科技集团在油化品船舶运输、石化供应链、航运大数据、船舶监造与技术咨询、互联网新媒体等领域都有着强大实力。近年来,京瀚科技集团深入贯彻实施交通运输部联合各大部委发布的《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在航运信息化和大数据融合平台下,深入挖掘航运产业链内在价值、内在联系和产业潜力,推动智能化转型,以解决船舶运营安全、合理控制成本和运力调配优化为切入点,投资航运科技类项目。

此外,今年,京瀚科技集团旗下的更鑫(舟山)海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首创了航运业新媒体对话节目——《航话》,打造了航运新媒体基地,开发了航话APP,进一步填补了行业空白。“航话APP就像一个航运业的豆瓣,航运从业人士可以在里面进行航运知识的分享交流。”王坤秀说,同时依托舟山大量的船厂、船舶和船员,公司对航运业相关产品的使用说明进行拍摄,并以音频、视频形式上传至航话APP进行讲解和推广。“我们计划将航话APP打造成航运业的社交圈以及企业公共营销平台,助力企业产品推广,帮助舟山更多的海事服务企业走出去。”

“我认为舟山未来海事服务业发展要在保障、集聚、规范、数字这四个方面进行突破。”王坤秀说,京瀚科技集团将始终致力于构建油化供应链行业大数据生态链,创造能够复用的大数据资产;打造行业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赋能传统行业业务流程再造和升级;创造并分享数据驱动下数字化和智能化创新红利,继续以数据赋能航运业升级,助推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

2021-06-18 京瀚科技致力构建油化供应链行业大数据生态链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27392.html 1 3 数字赋能助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