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让清廉医院建设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普陀着力构建医风清朗行业新生态

本报讯(记者 胡晓 通讯员 傅乐)“去年以来,产科王主任拒收红包12次,合计近2万元;妇科郑主任拒收红包9次,合计金额近8000元……”近日,区纪委区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普陀医院开展廉情走访中,普陀医院纪委书记向纪检监察组介绍了医院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崇尚廉洁之风的经验,“我们不断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提高了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养,崇廉尚洁逐渐成为大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清风涵养医风,润物无声。走进普陀医院住院大楼办公区,一幕幕清廉“景色”映入眼帘:医院清廉长廊上,名言警句、廉政准则、行业操守的宣导,传递讲诚信、守纪律、懂规矩的正能量;医院廉洁文化阅览角陈列着各类廉政文化书籍,让广大职工依照个人兴趣自助选读……近年来,普陀医院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基层行”系列活动,着力在清正廉洁作表率上下功夫,将廉政教育融入书香文化建设,为医院职工提供一个学习廉政知识、接受廉政教育、强化监督意识的良好平台,不断接受反腐倡廉的思想沐浴和心灵洗礼。

在普陀医院的示范引领下,普陀医共体各医疗机构也纷纷开展清廉文化进医院活动,打造清廉文化宣传阵地,润泽清朗医德医风。如沈家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清廉文化长廊、东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廉政文化作品展、六横中心卫生院的清廉文化墙……截至目前,共创建清廉文化墙10面、清廉文化廊2个。

培养良好医德医风是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区从健全考评体系、宣传教育引导、外部监督促进等方面不断构建和完善医德医风建设长效机制,打造“院风清朗、医风清新”医院新形象。

自觉拒收病人及其家属给予的“红包”、礼品等财物,或按规定把难以拒收的财物全部及时上缴单位有关部门的,每次加1~2分;收到表扬性的信件、锦旗、镜匾,每次加2分;利用工作之便,向服务对象推销药品、保健品、器械等谋取私利的扣30分……沈家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办法及标准》,明确医德正向考评9项加分项及反向考评22项减分项,对严重违反医德医风的行为,进行“一票否决”,即当年考核认定为“不合格”,用规范化的制度培育良好医德医风。

据了解,我区各公立医院相继从健全医德考评体系入手,制定了与实际工作相适应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工作实施办法,引领医风医德建设。同时,将医德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的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薪酬待遇、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强化激励与约束作用,引导医务人员提升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全系统医务人员还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做出廉洁从医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此外,各医院还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纪律教育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定期推送廉政提醒及典型案例等,进一步筑牢医务人员廉洁思想防线;利用中国医师节等重大节日开展表彰先进活动,广泛开展“抗疫先锋”“最美医师”“最美逆行者”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促使医务人员自觉向先进看齐,向优秀学习,在整个系统营造廉洁行医的良好氛围。

“加强对医院职工的道德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自觉抵制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意识,完善医德医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陆怡君介绍,培育良好医德医风的路上,该纪检监察组将立足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前置“探头”作用,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医院领导班子加强对清廉医院建设的组织领导。同时,采取明察暗访、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时刻提醒医务人员知敬畏、懂规矩、守底线,倒逼绷紧廉洁自律底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悬壶济世、两袖清风。我们要开拓思路,以良好的医德医风培育引领清廉医院建设,努力营造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行业新生态,让清廉医院建设真正惠及广大群众。”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1-02-23 让清廉医院建设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93140.html 1 3 普陀着力构建医风清朗行业新生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