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二版

普陀医院为一尿毒症晚期患者 顺利实施全髋关节置换术

本报讯(记者 励佳 通讯员 邵盛欢)日前,普陀医院破解诊费高、技术复杂等难题,为一名尿毒症晚期患者成功实施全髋关节置换术。

1月8日下午,在普陀医院骨科病房,60多岁的倪阿伯在助行器的帮助下,沿着病房过道来回练习行走。“现在脚踩下去还是有一点点痛,但感觉还好。总算能走路了,我太高兴了。”倪阿伯说。

记者了解到,倪阿伯是尿毒症晚期患者,去年12月15日,他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股骨颈骨折,无法站立和行走,被家人送至普陀医院治疗。

“由于患者是尿毒症晚期,加上骨折部位的特性,基本上很难自愈,我们决定对其实施全髋关节置换术。”普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小伟说。

手术需要用到的人工髋关节,尤其是耐磨、稳定的进口陶瓷人工髋关节价格较为昂贵,对长期患病的倪阿伯来说负担较重。得益于我省施行的医疗器械带量采购,普陀医院有一批进口人工髋关节,价格在1.4万元左右,相当于国产同类型关节价格。“这意味着患者可以花比较少的钱,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陈小伟说。

同时,由于倪阿伯基本上靠透析维持生命,血钾过高,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普陀医院骨科联合麻醉科、ICU、心内科等多个科室,共同商讨研究手术的流程及注意事项,最终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手术计划。

去年12月21日,在多学科的协同作战下,手术取得成功。术后第三天,倪阿伯就能扶拐行走。目前病人恢复良好。

记者了解到,人工关节置换术技术在普陀医院已经相当成熟。去年以来,普陀医院开展相关手术20余台,患者年龄最大95岁。

2021-01-1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80139.html 1 3 普陀医院为一尿毒症晚期患者 顺利实施全髋关节置换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