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二版

为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大力

在位于普陀新驰路的舟山市常青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蛋白肽生产车间里,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运用新的蛋白肽提取技术,每吨3000元左右的海鲜边角料,加工后可制成每吨10万元的肽粉,身价翻了好几番。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此言不虚。

一条鱼,从头到尾里里外外都是宝,科研给力、科技赋能,才能让水产加工企业具备精深加工能力,将一条鱼的价值开发得淋漓尽致,从而在提升产能的同时,创造更多财富。

令人欣喜的是,我区80多家规上水产品加工企业中,已有近20家开始从事海洋生物肽生产。我区还搭建了全市首个以海洋肽为主题的国际性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产业生产中心、产业营销中心和产业研发中心。截至目前,全区海洋肽产品产量已突破8000吨,成为水产品精深加工的重要增长极。

随着渔业资源的衰退以及传统渔场的不断外移,舟山水产企业的地利优势正在弱化。同样的一条鱼,你有我也有,你能加工我也能加工,这就难免造成经营困难。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唯有彰显科技优势,精深加工实现比别人更深一度,产品质量做到比别人更强一点,传统产业才能闯出新路子,赢得新优势。

舟山市常青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致力于海洋生物肽10余年,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光是每年在肽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就达150万元左右,而起始阶段经济效益并不明显,可谓寂寞难耐。如今终于熬出了头,十年磨一剑实在不易。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等到花开,我区水产加工企业在海洋肽领域走在前列,靠的就是咬住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地致力精深加工、提升科技含量。

一条鱼的价值,远不止蛋白肽,精深加工领域还须更多聚力、更多深耕。普陀水产加工行业,应当坚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社会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样才能靠海吃海,永不言败。

2021-01-14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80135.html 1 3 为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