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我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全区112家规上工业企业均拥有了独立的企业研发中心,为普陀聚力科技创新、交出科技创新高分报表增添新动能

本报讯(记者 杨翼荣 通讯员 刘芳宏 缪岳洋)近日,我区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全区14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除船舶外包等无技术创新需求的特殊行业外,其余112家规上工业企业均拥有了独立的企业研发中心,其中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29家,区级企业研发中心83家。为普陀聚力科技创新、交出科技创新高分报表增添新动能。

企业研发机构有多重要?舟山市鲨鱼制药机械有限公司生产部门负责人叶勇对此深有体会,在企业调试车间,他带记者参观了最新研发成果。

“这是一台四头旋盖机,由于样瓶的瓶盖设计特殊,研发设计有一定难度,按照以前的能力估计需要两个月进行研发,现在一个月就大功告成。”叶勇告诉记者,企业一直从事瓶装包装生产线研发,需要根据客户提供的样瓶规格,全新设计或调整各机器内部相应的配件,对企业的研发设计能力考验很大。但在研发中心成立之前,缺少专职的研发团队,遇到技术要求较高的产品设计,往往耗时较长。

今年5月,区级企业研发中心成立之后,这家企业从各部门抽调了数10名技术过硬,经验老道的职工,组成技术研发小组,专职负责产品方案设计,攻坚各类技术难题,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研发设计效率和水平。今年前三季度,鲨鱼机械实现产值3000万元,预计全年产值同比增长20%。

今年年初起,我区通过政策引导和业务指导双向发力,鼓励帮助各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政策方面,给予建立区级企业研发中心的规上工业企业一次性5万元奖励,成立市级或市级以上的企业研发机构,奖励金额也会相应提升;业务指导方面,针对研发创新能力不足的企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辅导企业研发投入,并协助经信部门做好企业研发机构设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指导等工作。

随着企业研发机构的相继成立,我区科技投入和创新进步显著提升。今年1至8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数、研发费用支出总额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29%、16%,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3家。

2020-10-22 全区112家规上工业企业均拥有了独立的企业研发中心,为普陀聚力科技创新、交出科技创新高分报表增添新动能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51290.html 1 3 我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