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登步:“五色”产业 广拓致富路

本报讯(特约记者 夏艺瑄 记者 张泽楠一)登步岛位于舟山群岛东南部海域,与朱家尖岛、桃花岛隔海相邻。岛上多平地,农田资源丰富,是著名的登步岛战役发生地。

多年前,登步因为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受限,而这恰恰为海岛生态“留白”创造了条件。

黄金瓜是登步的传统特色瓜果,从清咸丰年间开始种植一直延续至今,已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由于岛上独特的盐碱性土质,产出的黄金瓜特别香甜,极受市场青睐。

今年50多岁的王小平是种黄金瓜的好手,是目前岛上拥有最多种植大棚的农户。日前,记者跟随他走进田间地头,只见一个个塑料大棚整齐排列着。

“今年23个棚销量都不错,每个棚的产值约有一万多元,年收入有20余万元。”王小平告诉记者。这几年,在有关部门的牵线下,种植户经常去外地学经验、学技术、学管理,由于注重品牌、品质,近些年登步黄金瓜身价倍涨。

如今,黄金瓜已成为登步岛人的“致富瓜”。目前,岛上种植大棚1300余棚,种植户增加至130余户,年产值1500余万元。

除了黄色黄金瓜种植,登步岛上还有蓝色生态养殖、紫色杨梅基地、绿色生态休闲旅游、红色革命基地。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自2012年以来,登步岛兴起“五色”产业。这些产业就像一块块调色板,描绘出登步群众一幅幅致富蓝图。

2020-10-22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51289.html 1 3 登步:“五色”产业 广拓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