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崔永飞

解甲玩海逐新梦

(记者 陈逸麟)熟练地系上缆绳,升起风帆,校准风向流向……尽管已退役,但这些跟船有关的工作,仍是老水兵崔永飞每天必做的事情。12年从军生涯,他与军舰、碧海为伴;退役后,深爱着这片大海的他选择了自主创业,在海洋休闲运动领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谈起自己与大海的情缘,崔永飞眼中闪着光芒:“我从小就喜欢大海,军校毕业后如愿成为了一名海军。”在军营中,崔永飞主要从事文宣工作,手中的相机就是他的坚船利炮。“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跟着军舰辗转各个海域拍摄,见过许多动人心魄的舟山海岛奇景。当我拿起相机记录下它们时,就知道自己和这片大海再也分不开了。”

军旅生涯12年,崔永飞的足迹遍布舟山群岛大大小小数十个岛屿,其中不乏人迹罕至的荒岛。其中许多荒岛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资源和壮丽的海岛奇景,崔永飞感到十分惋惜,心中暗自决定要为这片大海做点什么。

2017年12月,崔永飞从部队光荣退役,虽然在老家北京能够拥有一份安稳体面的工作,但他依然选择留在舟山创业。崔永飞告诉记者,当时舟山海洋休闲运动还未成气候,以小规模的旅游体验、海钓为主,但他从中看到了机遇。“舟山群岛海域辽阔、气候适宜,无人岛屿众多,是发展帆船、皮划艇以及野外求生等海洋休闲运动项目的绝佳地。”

恰逢此时,当年军营里的老班长俞郴向崔永飞抛出了橄榄枝,两人一拍即合,共同创办了舟山海洋探索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起打造了一支15人的专业海洋运动推广团队,其中5人是退役老兵。这支“另类海军”开始在海洋休闲运动这片蓝海中乘风破浪。

尽管已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但崔永飞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十几年的文宣工作经验告诉他,发展海洋休闲运动产业需要不断宣传,扩大影响力和口碑,才能吸引全国各地的海洋休闲运动爱好者,带动其他周边产业的发展,而舟山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为此,他总结经验,制定战略,决定先攻下行业内的“意见领袖”。他和团队奔走联系了江浙沪一些户外运动协会会长,邀请他们来舟体验海上运动项目。

2018年,首批来舟体验团在桃花悬鹁鸪岛举办了一场别样的荒野求生。参与者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近距离体验了荒野求生的乐趣,领略了遗世小岛的美景,反响极佳。自此以后,崔永飞和他的团队打开了局面,不断有外地团体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来电咨询。他们的“海洋探索”在业内的名气也响亮了起来。

如今,崔永飞的精力更多地花在打造舟山特色海洋运动品牌方面。今年,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在白沙、桃花举办了两场大型海上运动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数十名专业海洋休闲运动爱好者的参与,在网上引起不小反响。下步,公司将依托现有的客户资源,打造高品质海上赛事,把普陀打造成集海洋运动体验、培训、竞技于一体的华东地区海洋运动中心。

每天下班前,崔永飞都会来到公司位于朱家尖的海上运动基地,看着帆船一艘艘回港,望着眼前这一片蓝色大海,对于未来,他有更大胆的设想:“海洋休闲运动产业是一片蓝海,拥有无限可能,我希望通过我们团队的努力,把海洋休闲运动打造成舟山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2020-07-31 解甲玩海逐新梦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716.html 1 3 崔永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