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

叶南

脱下军装不忘初心

(记者 王梦倩 陈逸麟)“他是位好书记、好干部,他做事我们放心也信服。”展茅街道螺门村村民点赞表扬的是村党总支书记叶南。叶南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凭着一颗为民服务炽热的心,多年来,他先后获得平安综治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百名治安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今年又被评为“普陀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叶书记,污水管道堵塞处理得怎么样了?”“这几天,我会找人来疏通,看看问题出在哪。”7月28日,记者来到螺门村,见到了正在与村民交谈的叶南。叶南说,这多亏了前期调解工作打下的好底子。

1993年,叶南退役,选择自主创业。2012年,在家人支持下,叶南回到螺门,成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我听说村里需要一名调解员,自己也想着回村里为村民做点事。”就这样,带着一颗为民初心,叶南回到螺门,当起了人民调解员。

“我以前是边防官兵,主要负责和营地群众打交道。”叶南告诉记者,做好调解工作,参军经历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不论矛盾纠纷调解方式方法,还是法律法规,他都有一定的认识,所以调解工作上手比较快。

叶南说,村里最多的是一些磕磕绊绊的邻里纠纷,矛盾说大不大,但如果不能妥善解决,也会造成不好的后果。“村民间有矛盾了,就会到我这来,能解决的,我一件件化解,不能解决的,我向上级部门反映。”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要调解村民的家务事不是一件易事。记得梁衡拆迁那年,因财产分割问题,几户村民家中发生矛盾。得知情况的叶南多次上门,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协商,妥善解决,凭着自己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和对村民负责任的态度,使几户村民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如今,叶南不仅是省二级人民调解员,还是螺门村党总支部书记。叶南坦言,身份越多,肩上的担子就越重。

叶南深知,发展才是硬道理,想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必须壮大村集体经济。由于螺门村是渔业村,资源单一,几经思考、讨论,叶南决定从小做起。“螺门没有菜市场,现有的农产品集中交易点不够规范。”叶南说,“我们计划重建一个两层的菜市场,招投标工作将于8月底举行。”叶南告诉记者,待新市场投用后,不仅能改善村民买菜舒适度,而且摊位费等也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每年四五十万元的收入,“村里各项建设工作也就更有底气了。”

“退役不褪色,我一定会保持军人应有的姿态,为人民服务,啥时候也不能忘。”叶南告诉记者,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他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村民,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20-07-31 脱下军装不忘初心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8715.html 1 3 叶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