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二版

用优雅的环境塑造人

□大力

针对部分创城“顽疾”,沈家门街道通过疏堵结合、宣传与整治并行的方式查漏补缺,展开常态化、精细化管理,让文明习惯深入居民心中,原本脏乱的老城区如今焕然一新。优雅的环境可以熏染人、塑造人,沈家门街道从整治环境入手,只要持之以恒抓落实,相信老城区定能开出文明花。

老城区之所以容易“乱”,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设施简陋、残缺,而人口密度又相对较高。人们瞧着环境不怎么样,难免多了些随意、少了些珍惜,就会导致“破窗效应”扩散。墩头社区兴建路769号一带新安装了晾衣架,居民晾晒需求满足了,之前存在的乱晾晒问题顿时消失。这说明,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服务,是可以逐步改变陋习的。

人与环境是相互作用,人们的文明素养高低可以导致环境的优劣,环境的整洁程度也同样可以影响人们的行为表现。同样一个人,在优雅的环境里会更加注意言行举止,而在脏乱的环境里则可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导致乱丢烟蒂之类的陋习反弹。墩头社区工作人员李陆莹说,现在居民对小区环境越来越满意,也越来越爱护了。这说明,优雅的环境是可以塑造人的。

当然,好环境离不开常态化、精细化维护。沈家门老城区短时间内由乱变治,坚守岗位的序化员、志愿者功不可没,他们的随时清洁、及时整治维护了人居环境的“保鲜度”。文明素养的提升绝非一日之功,在很多人尚未“习惯成自然”的当下,创城来不得半点松劲和懈怠,否则就很容易导致各种不文明乱象卷土重来,到时候再“返工”就得花费更大的精力。尤其是老城区,每个小区、每条街弄都有具体情况、具体问题,难以依赖“一刀切”的集中整治,常态治理更要靠广大社区干部用足绣花功夫,充分发挥好“把关人”“瞭望哨”“宣传员”职责,让环境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用优雅的环境塑造人,沈家门街道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让文明习惯深入人心”还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大家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2020-06-30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7550.html 1 3 用优雅的环境塑造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