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二版

农贸市场整洁了 “一米线”不再是摆设 斑马线车辆礼让行人渐成风尚

创城使六横变美变靓了

□通讯员 陈诗逸

创城是近年来我们生活中最热门的一个词。创城使我们感受到身边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在六横,过去臭气熏天、满地污水的农贸市场变得干净整齐了,违章停放的车辆变少了,斑马线上车辆礼让行人逐渐形成风尚……六横的变化,让每个生活在这方水土的人,感受到了惊喜和欣慰,文明之风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个六横人。

一年4次回舟山

一次一感叹

在杭州生活了8年的六横姑娘施慧慧,趁着给朋友当伴娘的机会,回六横看望爷爷奶奶和外婆,顺便和朋友们小聚。一下大巴,她就感慨:六横美了。

自2012年去杭州求学毕业后,施慧慧一直在杭州工作,往返六横也是来去匆匆。“这次回来,我陪奶奶去菜场买菜,发现菜场地面比以前干净多了。马路新浇筑了沥清路面,地面划的交通标示线也非常规范。晚饭后和朋友沿着七百亩畈散步,城市花海传来阵阵花香,港城酒店的外立面灯光秀把六横的夜晚点缀得格外绚丽。”施慧慧惊叹道,六横这两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

除了肉眼可见的环境变化,交通秩序的改变也让她惊讶。“那天我要骑电动车去超市,出门的时候我奶奶追出来拿了一个头盔给我,让我遵守交通规则。”施慧慧说,峧头城区每个交通路口都有交通协管员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维持秩序,城区车位也明显增加了很多,停车越来越规范。不仅在城区,连村门口也划了停车位,大多数车辆也都按照规定停放到划线区内。

自觉保持距离

“一米线”不再是摆设

近日,记者在普陀农村商业银行六横支行看到,在保安的指导下,客户戴着口罩在取号机前有序取号后,随即在等候区等待办理。“一米线”内只有一位客户坐在柜台前办理业务。

“以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总是无视‘一米线’,排队时人挨着人。一人取款,几双眼睛在后面或旁边盯着,客户写数额及输入密码时都不得不用手遮挡着。现在,人们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在银行等公共场合办理业务时,大家都能自觉地在‘一米线’外等候,我也终于能看到玻璃外的风景了!”该行柜员沈东昊说,“一米线”制度不仅仅是一种制度,它还是一条“道德红线”,这条线是尊重他人的具体表现,体现的是素养和道德水准。现在,大多数市民已意识到了设置“一米线”的意义,这条线已不再是摆设,这说明我们离文明越来越近了,这也是创城带来的改变。

自创城开展以来,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显著提高,不单单只表现在“一米黄线”上,还表现在对虚拟的“一米线”的尊重。“比如我在办公室,操作手机银行系统时,旁边正跟我说话的同事会自觉转过去,这就是对我隐私的尊重。这些都是创城以后,我们城市更美、更文明的表现。”市民郑先生说。

文明蔚然成风

出行井然有序

志愿者们穿着统一的红马甲、帽子,手持交通文明劝导旗,配合交警一起维护交通秩序,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友好亲切的善意提醒,对逆行、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维护着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大家出行提供安全保障,这已经成了峧头城区三个红绿灯路口的街景。

今年是志愿者周微丝站岗维护交通秩序的第三年。“刚开始站岗时,骑电动车的人不戴头盔,骑得快的人横冲直撞的,年纪大的阿公阿婆甚至不知道怎么看红绿灯,我每次站在路口看着他们都特别揪心。”现在骑车的人会主动停在白线内,人人戴着安全帽,秩序井然。

“那天下午站岗时,有个大叔停下来以后又把车往左边防护栏处挪了挪,怕挡了我们的路。”周微丝说,虽然阿姨大叔们嘴上说创城规矩多,可在潜移默化中,创城让他们的生活习惯、交通习惯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2020-06-30 农贸市场整洁了 “一米线”不再是摆设 斑马线车辆礼让行人渐成风尚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17549.html 1 3 创城使六横变美变靓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