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综合新闻

“兔”印章、“兔”书法、“兔”面塑……

在兔元素里迎新春

今年是农历兔年。“兔”印章、“兔”书法、“兔”面塑……连日来,我县书法家、面塑技艺传承人等,用自己独有的技艺创作出兔元素作品,庆祝兔年的到来。

百枚印章贺兔年

作为中国石雕之乡,除了兔主题石雕,青田人的兔年也少不了兔年印章。这不,青田印社就先后组织了30多名社员,篆刻了近百方印章,迎接兔年的到来。

在青田文艺家之家,青田印社的社员们固定好青田石后,便开始了篆刻。凭借多年技艺的沉淀,社员们一气呵成篆刻了“兔”印章。他们还借鉴汉铜镜、剪纸等传统技艺,将兔年与印章篆刻完美结合,创作出一方方形态各异的兔年肖形印章,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除了当天篆刻的兔年肖形印章,年前青田印社还多次组织社员们创作新年印章。这些印章作品于春节前后在线上、线下进行集中展示。

百个“兔”字贺新春

在位于刘府祠的青田文艺家之家里,多名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写下百个不同形态的“兔”字,共同庆祝兔年到来。

摆好笔墨,铺开红纸,书法爱好者们便在书案前挥毫泼墨,尽情创作。不一会儿,一张张或苍劲有力、或汪洋恣肆、或灵动秀气的“兔”字便呈现在眼前,每一幅作品都妙趣横生。

兔子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四,与十二地支中的“卯”相对应,故而被叫作“卯兔”。在《说文解字》中,“卯”表示春意,代表万物复苏,充满着无限生机,因此,“卯兔”也寓意着朝气蓬勃、活力满满。“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让大家对书法艺术有更深了解。也想借此机会,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兔’飞猛进、事业有成、身体健康。”青田县书法家协会主席朱恩贤表示。

指尖面塑庆兔年

在青田县世贸大酒店,面塑技艺传承人欧阳鹏正在准备制作“萌兔”面塑的相关材料。面团、颜料、画笔,一件件材料准备完毕后,面塑的制作正式拉开帷幕。

面团在欧阳鹏手中,经过捏、搓、压、揉、掀,再用工具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栩栩如生的“兔”年主题面塑制作完成。

欧阳鹏的面塑作品雕琢细腻、神形兼备,尤其擅长用面团捕捉瞬间的动态形象,完成个人创意。同时,欧阳鹏告诉记者,面塑制作的关键在于要了解基本结构和人物性格,又要注入自己情感,从而赋予面团灵魂。“今年是农历兔年,我制作了两款面塑,一款是拜年兔,还有一款是送福兔,希望给新年带来好兆头。”欧阳鹏表示。

“萌兔”蛋糕热

在一家蛋糕店内,蛋糕师包雪倩正在制作客户定制的一款兔子蛋糕。与去年流行的虎头蛋糕所追求的憨态可掬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兔子蛋糕追求可爱萌趣。

为了追求兔子大眼睛和大耳朵的逼真感,需要用到的就是翻糖技术。用翻糖代替鲜奶油,用糖粉、糖浆、果胶,擀出糖皮,再制作出各式各样的造型。

内部形态完成后,再将奶油平滑地涂在外面,用刮刀一撇一压制作出蛋糕裙的外貌。最后再将眼睛、耳朵组装在蛋糕胚上,一个充满了萌逗感的兔子蛋糕就出炉了。 本报综合

2023-01-30 “兔”印章、“兔”书法、“兔”面塑……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310241.html 1 3 在兔元素里迎新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