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要闻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瓯南街道绘就特色美丽村居图

本报讯 (记者 张爱微) 近日,走进瓯南街道南湾村,惊喜地发现,小山村变了大样:村头建起的文化长廊休闲广场让大家闲暇之际有了更好的去处,很多村民院落前的花草让这个村更添绿意和活力,特别是村内的墙体画,成了这个村里的靓丽风景线。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特色,一墙一风景……在瓯南街道南湾村的主干道两侧,原本陈旧的墙体绘制了漂亮的墙体画。水墨南湾、诗意风光等图案跃然墙上,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该村把乡村院墙作为有效载体,进行墙体画创作,全面提升村庄整体形象,为创建美丽乡村添“彩”。

近年来,瓯南街道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提质升级建设,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的思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瓯南样板”,陆续建成了一批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示范村。除了南湾村,生活在湖口村的老百姓也是满满的幸福感。

“近年来,村里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让我感触特别深,让小村庄换了容颜,村民的生活质量、精神面貌也有了大幅提升,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谈及这些年湖口村的变化,村民王秀光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每天闲余饭后,湖口村的村民们总喜欢三五成群,结伴前往位于瓯江之畔的防洪堤上散个步、聊会天,欣赏一下瓯江的湖光山色,沉浸在青山绿水间,好不自在。

近年来,瓯南街道在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下足了功夫。按照“系统谋划、局部示范、重点突破”原则,该街道择优打造花园乡村3个,累计投入超600万元,重点实施给排水一体化改造项目,涉及四个村三个社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新建厕所10余座……通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接下来,瓯南街道将强化工作力量,落实工作责任,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瓯南篇章。”瓯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季爱军表示,今后,瓯南街道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文化为脉,以“花园村庄”创建为抓手,以“创特色、走在前”为目标,深度挖掘和充分展示地域特色文化,为瓯南群众百姓绘就特色美丽村居图。

2022-12-02 瓯南街道绘就特色美丽村居图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296565.html 1 3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