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一版要闻

以数字为笔触 描绘基层治理“智慧蓝图”

本报讯 (记者 孙云弋 通讯员 夏文花) “真的非常专业、高效、便利!”近日,乌克兰籍的丽萨女士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向县人民法院法官表达了自己的诉讼体验。

此前,县人民法院受理了原告丽萨(乌克兰公民)与被告王某(青田籍乌克兰华侨)的涉外涉侨离婚纠纷案。在审理过程中,双方虽有调解意愿,但原告在与法官沟通时存在语言障碍。为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确保程序公平,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法官通过邀请乌克兰侨领远程参与调解,同时为丽萨提供在线翻译。经过海内外联动,庭审不到30分钟,双方就达成一致意见,并在线签署调解协议。

去年以来,我县立足侨乡实际,以数据为密钥,全力打造一批具有侨乡辨识度的改革品牌,在县域治理上形成了“海内海外无时差、线上线下无间隔”的生动局面。

针对侨汇结汇、身份认定、纠纷化解等涉侨服务高频事项,我县及时整合为侨服务平台、资源,谋划打造数智侨务综合服务应用。短短一年,数智侨务应用已为群众办理涉侨高频事项9100余件,以数据的“多跨”实现了海外华侨办事“免跨境”。

面对新形势下海外人才招引不精准、创业项目难落地、综合评价不全面等问题,我县上线“聚才共富”应用。如今,人才招引图谱延展至95个国家(地区)、25种类别,帮助企业智配人才2000多人次,节约成本200余万元,促成35个人才科技项目落地青田;同时精准培育、评价技能人才3500余人,为特色产业输送技能人才1200余名。针对海外华侨关心关注的“一老一小”问题,我县谋划打造“侨乡养老管家”“侨乡药事通”“教育智慧眼”等应用,为留守老人养老、山区群众就医、家校信息互通等提供“一键服务”,缓解在外华侨的后顾之忧。

“数据”成了侨乡迭代为侨服务的密钥,也成为我县开启智慧治理的新要素。去年,我县运用数字孪生技术,打造“燃气安全一网智防”应用,为城市燃气安全提供智慧安全保障和服务体系。应用运行以来,每天可采集10.5万条运行数据,对主城区90%以上气量进行分钟级上传,新增仿真样本节点数据1069万条,充分发挥在线实时仿真计算优势,实现对全县燃气管道24小时全方位监测。

此外,我县还将数据要素与乡村治理、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在乡村治理上,提升“141”体系实战实效,激发基层治理四平台效能;在产业发展上,打造“农遗保”数字化应用场景,促进稻鱼共生产业链节本增效,为农遗“粮袋子”转化为农民“钱袋子”注入强劲动力。

数字化浪潮下,我县正以“数”着墨,描绘基层治理的智慧画卷。流动的数据,正给越来越多的侨乡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2-12-02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296560.html 1 3 以数字为笔触 描绘基层治理“智慧蓝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