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策划

郑秀琴:见证历史时刻 自豪祖国成就

郑秀琴:青田贵岙乡人,现任意大利华侨华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意大利罗马索菲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3年,随着出国热潮,郑秀琴走出了国门,先后来到比利时、意大利,开启了在外创业的新征程。身为一名女性,在异国他乡,她深切感到了妇女创业的不易与艰辛。在事业有成后,她致力于打造一个中国女性可依靠的港湾。2012年,在中国驻意大使馆、兄弟侨团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下,郑秀琴成立了意大利华侨华人女企业家协会,给了在意中国女性一个可依靠的港湾、互相交流的机会、提升事业的平台、为国效力的途径,并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2015年,身在意大利的郑秀琴被邀请参加当年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看着不同的军队方阵整齐划一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我们的子弟兵队型整齐、精神抖擞、步履一致、英姿飒爽。一批又一批的国产现代化军事装备从天安门广场前经过,那一刻,我们都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的自豪。”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出席庆典的海外侨胞代表约2300人,其中青田籍华侨超过180人,郑秀琴就是其中之一。

当时的国庆庆典活动展示出祖国国力的强大,令人自豪。但更令郑秀琴印象深刻的是全场齐唱国歌时的场景。“当时的场景记忆深刻,就像放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浮现。我见证着国家一年比一年强大,更加坚信强大的祖国就是我们侨胞坚强的后盾。”郑秀琴说,当时她的热泪不由自主夺眶而出:“那是喜悦、感动的泪水,感觉好像重新认识了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从一穷二白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世界发展给出中国答案,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民是勤劳善良、勇于创造的伟大人民。”

陈芩芩

2022-09-30 20 20 青田侨报 content_273295.html 1 3 郑秀琴:见证历史时刻 自豪祖国成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