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四版

田鸡和乌贼

讲述:陈定法

记录:顾维男

田鸡和乌贼本来是好朋友,都生活在海里。田鸡有喷墨的法宝,碰到大鱼,呼一喷,趁大鱼看勿清楚的辰光好逃命。乌贼有两根长须,遇到水急浪高,用须一戳,像船抛锚,好保牢性命。

有次,乌贼向田鸡借喷墨法宝。田鸡想:好朋友要借嘛,总得借!乌贼借来一甩,哎!交关灵。碰到大鱼一喷,四周墨漆黑,就好趁机逃命。后来,田鸡要乌贼还法宝,乌贼勿肯。田鸡看在好朋友份上,对乌贼讲:“乌贼哎,喷墨法宝侬勿还也算了,要是遇到水急危险辰光,侬要借一根须给我抛抛锚。”乌贼—口答应。

这日,真的碰到水急浪高了,乌贼把两根须稳稳抛在海底。田鸡一看,讲了:“乌贼哎,浪介大,水介意,快借根须给我吧!”

乌贼讲:“田鸡哎!我自己性命都保勿牢,咋好借给侬。”

田鸡借勿到长须,被急浪冲走了,在旋涡里翻,在礁石上撞,弄得半死勿活地总算爬上了岸。

田鸡真气煞。从此,就蹲在岸上生活了。为了报复,一看见乌贼来了,田鸡就叫:“快抲,快抲!”直到现在,乌贼汛一到,田鸡就叫,田鸡叫得越响,乌贼也发得越旺。

2022-09-23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71430.html 1 3 田鸡和乌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