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二版

只因岛上老人需要

李世宏 “医”路坚守

□记者 陈璐瑶 通讯员 邱丹燕

从沈家门客运站乘船,约40分钟抵达六横大岙码头,再乘车15分钟到六横沙岙码头,然后换乘渡轮约15分钟,便抵达佛渡岛。

“你们去佛渡村卫生室找人吗?”“我们去采访李世宏医生。”在开往佛渡村的班车上,得知我们要去采访李世宏医生,车上的村民们顿时来了精神,他们朴实的话语里充满了感激和信任:“李医生真的太好了,态度好,工作也负责。”“我们平时身体不舒服都是找李医生,对阿拉老年人很关心。”

谈话间,班车停在佛渡村卫生室门口,李世宏迎了上来,热情地和班车司机打招呼。“岛上老人起得比较早,所以早上特别忙,快到中午才稍微有点空下来。”李世宏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卫生室是上午7时开门,但为了适应岛上老人的生物钟,他每天早上5时多起床,6时左右开门接诊。

“热心为民 忠于职守”“心系患者 服务一流”“诚心服务好医生 海岛人民需要您”……走进佛渡村卫生室,满墙红彤彤的锦旗映入眼帘,面对患者对他的赞誉,李世宏只是谦虚地笑笑,说他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情而已。

1976年,李世宏从普陀卫校毕业成为一名乡村“赤脚医生”,后来在双塘岑山村卫生室工作。因为医疗技术过硬、问诊态度和蔼,2014年4月被调到佛渡,一待就是8年。“刚来的时候,不熟悉这里的环境,就到处走走看看。后来路修好了,就骑着电动自行车,把岛上的角角落落都跑遍了,一家一户上门走访,电动自行车骑坏了两辆。”李世宏说,现在他已经对岛上路线了如指掌,“谁家住在哪里,老人有哪些慢性病,我都了然于胸,紧急情况下可以派上用场。”

据了解,佛渡岛60周岁以上老人有800余人,是名副其实的“老人岛”,年过花甲的李世宏之所以坚守在这里,就是放心不下这里的老人。每天吃完中饭,趁着患者不多,他就会拎上急救箱和血压仪,骑上电动自行车,去村里转一转,看看老人的血压是不是高了,药是不是快吃完了,身体有没有不舒服。

“这两天身体还好吗?我来给你量一下血压。”当天,记者跟随李世宏来到一位老人家中,他一边询问病人的身体状况,一边从包里拿出随诊设备。“李医生,你来了太好了,我今天头晕。”老人见到李世宏时,顿时宽心了不少。“药按时吃了吗?”说着,他熟练地打开老人存放药品的袋子,查看有没有药品即将吃完。

刚为老人检查好身体的李世宏,又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他立即骑上电动自行车赶回卫生室,开始新一轮接诊工作。在平时工作中,只要病人需要,一个电话、不分日夜、无论风雨,李世宏都会赶过去。他还在卫生室门口装了一个门铃,方便村民夜间及时就诊。

一面面锦旗诉说着他在海岛行医的感人事迹,一个个乡亲的眼神传递出对他的信任和感谢……在佛渡村,李世宏不仅仅是一名医生,更是村民心里的健康卫士。如今随着自己的年纪慢慢大了,李世宏有时候出诊也比较吃力,“年纪大了,岛上有些路的台阶很多,走起来吃力,但我是医生,更是党员,只要病人有需要,只要还能走得动,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2022-09-23 只因岛上老人需要 8 8 今日普陀 content_271384.html 1 3 李世宏 “医”路坚守 /enpproperty-->